彩旗飘飞抒发展壮志,鼓乐齐鸣奏和谐强音。10月23日,大英县体育中心鼓乐喧天、热闹非凡,四川省第五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在这里正式开赛,来自遂宁、成都、雅安等地的22支优秀群众广场舞代表队伍同台献艺、演绎精彩。

  本次展演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主办,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大英县人民政府、省文化馆、四川广播电视台、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四川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四川快手互联网信息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以“蜀美广场舞,脱贫奔小康”为主题,围绕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体育强省建设,突出展示地方特点、民族特色,展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展示疫情后群众生活、生产复苏的新风貌,体现四川各族群众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

  下午14:30,随着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21个市州的22支参赛队伍逐一登场亮相。大英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卓之韵舞蹈队为观众送上了《扁担弯弯》,节目以卓筒井文明所传承的勇士精神和勇于开拓、善于创新、不惧挑战的精神风貌为主线,展现了大英人用弯弯的扁担,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挑出的时代风尚和幸福生活。

  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精彩的节目逐次上演。乐山市井研橘乡欢歌队带来的《橘乡欢歌》,用欢声笑语展示了中国柑橘之乡老百姓的勤劳和又一季丰收。雅安市天全县蝶韵舞蹈队带来的《太阳出来喜洋洋》,通过发掘本土非遗文化——花杆,用广场舞呈现新时代雅安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

  四川、重庆文脉同源、心手相系。重庆市渝西文化馆联盟、潼南区文化馆也带来了节目《你乐我乐天天乐》为展演活动助阵加油,共同提升群众文艺作品创作表演水平,推动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协同发展,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共建共享。

  晚上21:30,比赛落下帷幕,最终,遂宁市《扁担弯弯》获得一等奖;成都市《望果耘耘》、凉山州《弹起月琴跳起舞》获得二等奖;甘孜州《竹卓玛》、广元市《节气歌》、攀枝花市《理喇和》获得三等奖;阿坝州《阿拉吉吉》、自贡市《旭水河畔稻花香》、泸州市《阳光咪彩》、内江市《太阳出来喜洋洋》、宜宾市《多彩的彝人》、遂宁市《墨韵诗香》获得优秀奖。

  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活动主办方联合组成监审组对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并邀请四川省大英县公证处现场公证,评委采取现场打分投屏亮分,让比赛更加透明。

  同时,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全面展现这一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惠民成果,活动主办方采取“现场+线上”模式,在“快手”、“智游天府”、传奇大英APP等平台提前开通了线上展演通道,对展演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并在大英县新城区广场LED大屏上现场直播比赛和颁奖全过程,与当地群众共享精彩文化赛事。截至比赛结束,“线上+现场”收看人数达811.43万,“快手”线上点赞量达到200万人次,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超过2.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