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衡量一个城市的国际化程度?举办高端国际会议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

  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这是G20首次走进中国西部。包括美国、日本、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亚投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900余名代表聚首成都,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

  作为西部内陆城市,成都不沿边、不靠海,缘何又一世界级的国际盛会花落蓉城?热情包容的城市姿态、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独特的城市气质、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和执行能力以及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在世界瞩目中,成都全方位展示了自身实力,也再次证明此次会议落户成都绝非偶然。

  从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齐聚成都,到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成为全球首个创新创业全链条展示平台,再到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都为这座城市的国际化进程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见证并推动着城市蓬勃强劲的发展脉动,一次次绽放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数据盘点

  上半年成都会展量质齐升

  据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会展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1—6月,全市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276个,完成全年目标的53%,其中国际性会展活动44个;按活动类别分,其中展览107个,重大会议论坛52个,节庆赛事活动117个。展览面积174.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52.8 %;会展业总收入396.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6.8%,其中直接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11.9%;参展参会参节人数4602.9万人次,同比增长5.4%;带动临时就业岗位(按年均工作日折算长期岗位)2464个,同比增长9.2%;促成各类商品成交996.5亿元,同比增长19.6%,签约投资项目888个,协议投资金额4166.8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重要会展活动呈现规模、规格创新高的特点。1—6月,全市成功举办了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9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016中国(成都)电动车及新能源汽车展览会、第17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第98届中国针棉织品交易会等专业展会,举办第20届中国(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成都双遗马拉松、都江堰·慕尼黑啤酒节等活动。

  6月24-26日,成都再次迎来国际化、高规格的创新创业大会——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本次活动上,市博览局负责展览展示项目,在世纪城组织搭建1.5万平方米的展览,吸引了海内外301家企业近5000件展品和项目,全面体现了国际水平、国内双创和成都特色。成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城市名片得到进一步传播。

  7月,成都全年最大的家具盛会——第十七届成都家具展圆满收官。两期展出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100余家,接待专业观众和大众消费者29.3万人次,两期现场成交达138亿元,零售9000万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家具行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的大环境下,展会稳定的展出规模与实效性,并再创佳绩。

  明年,成都家具展将迎来创办以来的最大变革,开启“一城双展”展出模式。据悉,第十八届成都家具展将于2017年6月7日—10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同时举行,展出总面积25万平方米,不仅将是成都首个展出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专业贸易展会,也是中西部首个实现“一城双展”的展会,同时也将一跃成为中西部最大的专业展会。

  展望全年

  趁势而上 力促产业提质增效

  据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推进国际会展名城建设。预计全年将举办重大会展活动超过520个,展览面积330万平方米,会展业直接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10%,综合收入697.1亿元,同比增长10%,会展业增加值增速8.5%。

  以实施会展业“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促进会展业提质增效。进一步理清全市会展业发展思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推进大型会展及配套设施建设,以“世界一流、时代之巅”的理念拓展国际高端会议相关产业发展。重点围绕加快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坚持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加快会展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全面打造国际会展名城,进一步发挥会展业在助推产业、拉动消费、服务民生、扩大开放、营销城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以发挥会展“大事件”效应为抓手,精心办好重大展会。在圆满完成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基础上,努力办好下半年即将举办的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第16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第11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等重大展会,不断提升成都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促进“全域成都”为理念,推进成都会展一体化发展。一是以促进全域成都为理念,完善全市会展业规划布局,集全市之力、全市之智发展会展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经济增长。二是重点围绕四川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先导新兴服务业和成都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申办国际性、国家级、专业型展会。三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促进会展市场健康发展。确立重点培育的企业和项目清单,帮助企业增强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国内外会展知名企业在蓉成立分公司或办事机构;鼓励国内外知名展览公司进入成都市场。

  以加强国际经贸交流为平台,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选境外展览项目,下半年组织全市相关企业参加德国数字·设计与未来展览会、中国四川商品(印度)展览会暨四川洽谈会,重点帮助我市企业拓展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