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终,回望凝首。2017年12月28日,由微博和新浪网主办,新浪四川及中共成都市委青羊区宣传部协办的第七届“2017微政道·新浪四川政务微博年会”在成都市新华宾馆成功举办。会上四川省网信办网评处处长谢锦蓉、新浪四川总编辑邓凯分别对2017年四川政务微博总结点评,并同来自四川全省各市(州)、县级政务新媒体的80多位政务新媒体负责人与飞抵成都的全国知名政务新媒体专家中共深圳市委外宣办(深圳市政府新闻办)高级新闻顾问,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资深讲师张荣刚,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教授、专家团成员金中一等4人,一起盘点2017年四川全省政务微博政绩。

四川省网信办网评处处长 谢锦蓉四川省网信办网评处处长 谢锦蓉
新浪四川总编辑 邓凯新浪四川总编辑 邓凯

  同时,本届微政道现场还颁发了以“影响力”和“服务力”数据为基础评选出的全省政务微博五大类奖50位获奖政务微博。在接下来的两天内时间内,与会人员将在全省政务新媒体专题培训班上学习交流,展望探索政务服务微博的发展趋势。

  2017四川政务服务稳步再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政务微博不断完善微博服务功能,在新浪四川的积极配合下,利用微博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省内政微线上线下、跨地区、跨部门联动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在政务宣传方面,多次运用新技术多平台、全方位宣传省内重大节会活动,包括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定制微博区域定向开机报头,全网推送多项政务宣传内容,正面积极的引导网民关注参与到四川发展的方方面面中。

  在城市宣传方面,新浪四川协调承办2017中国温江马术节,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把中国温江马术节打造成集旅游、文化、城市形象宣传的千万级阅读参与的网络名片并推向全国。

  在三农建设和扶贫攻坚工作中,紧抓县域经济,展开了一系列农产品上行主题策划活动,包括“邻水618首届电商节”、“平昌茶文化粉丝节”、“高坪甜橙节暨电商扶贫行动”等,通过新浪网、微博等平台的助推,提升了省内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之路提升公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影响力+服务力”——获奖微博新标准

  回望2017,随着政务微博服务能力的增强,政务微博运营已经成为政府各职能部门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务微博的服务要求也日渐增多,新浪四川今年通过对“影响力政务微博”——以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和认同度四个维度为基础对各政务微博账号的综合考量;“服务力政务微博”——以政务微博一对一服务网民、为民办事的情况等事件背后的科学专业大数据量化评选,围绕2017年四川各级政务微博取得的成效进行盘点,颁布了四川省级部门十大影响力政务微博、四川市州宣传系统十大影响力政务微博、四川十大最具服务力微博、成都市级部门十大影响力政务微博等榜单(详见附表)。

中共深圳市委外宣办(深圳市政府新闻办)高级新闻顾问 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资深讲师 张荣刚中共深圳市委外宣办(深圳市政府新闻办)高级新闻顾问 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资深讲师 张荣刚

  全国专家系统授课,固牢四川政微主场

  本次年会期间,新浪四川还邀请到来自复旦大学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媒介管理学学科带头人朱春阳,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首席评论员曹林,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教授、专家团成员金中一,中共深圳市委外宣办(深圳市政府新闻办)高级新闻顾问,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资深讲师张荣刚等知名政务新媒体专家为2017四川省政务新媒体专题培训会授课。希望通过这次培训班,能更好的提高党政干部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各地运用政务新媒体开展政务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联动,做好新时代的宣传创新,提升品牌服务力和影响力。

  附表:2017微政道。新浪四川政务微博年会获奖榜单:

  一、四川省级部门十大影响力政务微博

  (@四川公安、@四川省地震局、@四川教育、@四川人社、@四川气象、@四川旅游、@四川交通、@四川文化、@四川工商、@四川卫生计生)

  二、四川市州宣传系统十大影响力政务微博

  (@成都发布、@微博德阳、@南充播报、@眉山发布、@生态雅安、@中国酒城-醉美泸州、@宜宾发布、@遂宁发布、@微内江、@达州发布)

  三、四川十大最具服务力微博

  (@四川交警、@成都交警、@西南铁路、@成都地铁、@成都兴蓉、@天府双流、@水城新津、@天府服务、@看金牛、@简阳发布)

  四、成都市级部门十大影响力政务微博

  (@平安成都、@成都服务、@成都工商、@成都教育、@会展成都、@健康成都官微、@成都气象、@成都人社局、@成都检察、@成都旅游官微)

  五、成都区县宣传系统十大影响力政务微博

  (@成都高新、@武侯发布、@天府龙泉、@醉美邛崃、@天府发布、@金温江、@山水金堂、@锦绣青羊、@给力都江堰、@文旅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