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凉山州布拖县纪委在龙潭镇幸福村举行阳光问廉坝坝会,针对发现及存在的问题,县级各部门一把手或相关负责人、乡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等直接在现场先后接受提问并一一作答,并在现场给农民提出存在问题的原因、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解决时限以及今后的整改思路,以达到农民满意的最佳效果为止。

  “请问什么样的农村家庭可以符合条件享受低保待遇?如何申请享受?”

  “拥有当地农业户籍并在当地常住的农户,如果你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且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提出申请后,由村委会评议、乡(镇)政府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批 、审批后公示与发放。”县民政局局长阿都日以说,今后一定会认真做好惠民惠农政策宣传等相关事情,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好事。

  “我今年本来已经48岁了,但户口薄上的年龄现在只有40岁,应该怎么更改?”“对了,说到这个问题,我也说下,我家儿子今年本来已满7岁了,不知怎么的现在户口薄上只有2岁,所以读不成书,很揪心。”

  “你俩提出的这个问题,请带申请书到我们派出所来提出申请,而且能拿出切实充分的证据来证明你的出生日期有错误,比如出生医学证明等。还需要户口所在地村委会开具的证明,把上述材料的原件复印件交派出所,派出所审核上报审批……”“李所长,等一等,请你想一下48岁的人现在到哪里去找出生医学证明?小孩不是医院出生的也一样!”龙潭镇派出所所长李木友都的话被主持人打断。

  “至于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的,我将会在3天工作日内派出民警进行走村入户调查取证后,将会及时送相关材料上报审批,请大家放心!”李木友都肯定地回答道。

  随后,“儿童入学、医疗保险、精准扶贫、养老保险、地质灾害搬迁、食品安全、老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提问接踵而至,炙热的太阳底下,县级各部门一把手及相关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村书记,轮番被现场“考问”。

  当天现场,还穿插了诙谐幽默、喜闻乐见的题目为《懒惰贫困户》和《扶贫路上》的两个小品来宣扬反腐倡廉,传递反腐倡廉的正能量的同时,也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

  会后,村民们都纷纷表示,阳光问廉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参与监督的热情,一些长期困扰干群关系的问题和矛盾,通过面对面地回答和解决后,大家的心都敞亮了,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

  据悉,从今年4月开始,布拖县按照州委统一安排部署,启动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清理行动,截至目前,该县共有47人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清问题,涉案金额达116万余元,追缴资金69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