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下午,在第十七届西博会上,由凉山州主办的两项活动-----“凉山彝族自治州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省州领导会见中外重要嘉宾代表”在成都世纪城娇子国际会议中心分别隆重举行。

  在第十七届西博会,凉山州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24个,投资总额达330.08亿元,覆盖康养旅游、农业、环保、化工、能源、教育等领域,是当前最有优势、最具潜力的好项目,将有力推动凉山脱贫攻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凉山州按照“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兴州”战略要求,立足凉山资源、产业优势,筛选出旅游、能源、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签约项目,在本届西博会上,凉山州推出241个总投资1815.76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并对涉及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等4类招商项目做了重点推介。

  本届西博会,凉山州签约项目中,第三产业投资项目有17个,涵盖了基础设施、教育、旅游业和商务综合体等,投资额为256.78亿元,占签约总额的77.8%。第三产业投资项目、额度和占比与以往相比都大幅提升,首次超过一产和二产。

  大量第三产业项目的签约,必将大力推动凉山州第三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进一步促进凉山州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成为凉山州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动力、新支撑。

  在当天凉山州主办的活动中,云南城投凉山(西昌)洲际酒店项目、香港禹泰德(凉山德昌)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浙江华东工程(凉山)会东两岔河水库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广州碧桂园(凉山)冕宁康养旅游项目、江苏蓝城房产(凉山)会理县城南片区文旅康养A片区一期项目等多个项目企业代表一一走上前台,与凉山州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云南城投(凉山)冕宁康养文化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北京中电建(凉山)西昌市东西海“三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参加了西博会省上的集中签约。

  凉山拥有清新优越的投资环境,是四川打造“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格局的南向门户。凉山州正在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钒钛稀土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应用基地、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在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凉山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兴州战略,深刻认识凉山作为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的重要地位,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热情招商、紧追洽谈、审慎签约、全力落实”的要求,着眼于科学开发、综合利用、就地转化、产业链条延伸,做到开发一方资源、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百姓,努力开创凉山全面开发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