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武侯,漫步古街,红墙黑瓦…中国传统建筑引人注目,感觉自己就像回到了三国时期一样。”知名微博博主@战甲装研菌 站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内感叹。

  近日,2019“超级红人节”活动之#超红带你逛成都#走进成都市武侯区。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微博博主:@黄星星fanfan、@钢小侠、@王子瑜_Prince、@大胃王余多多、@战甲装研菌、@半杯馊茶、@战争史研究WHS、@成都头条、@视觉成都…集结于此,一起探寻#武侯微足迹#,深入感受三国文化。

  漫步武侯祠 “穿越”三国梦

  三国时期,地处西南的成都曾是蜀汉国都所在,境内有不少三国文化遗迹,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全国唯一一个君臣合祀的祠庙,被称为“三国圣地”的成都武侯祠就在于此。

  #武侯微足迹#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武侯祠,一座座石碑,一间间庙宇,一副副牌匾勾勒出“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的景象。“这里最早只是刘备的陵庙,武侯祠是为纪念诸葛亮修建的祠堂,最早在宽窄巷子附近,明代才迁来形成现存的武侯祠君臣合庙……”武侯祠讲解员黄紫蓝用武侯祠的故事作为开篇,带领大家沿中轴线缓步前行,走进“三国文化”中。

  此前,微博知名旅游博主@战争史研究WHS曾来过成都市武侯区, “漫步武侯祠,既能看到三国群英像、唐代三绝碑以及刘备墓等著名古迹,也能在遍植松柏的园林中感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的高洁品质。”他说,每来一次,就会对三国文化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文旅融合的内核是文化。三国文化是风靡全球的IP”,据了解,武侯祠先后在新划拨的土地上完成了文物建筑“三义庙”的迁建、“结义楼”古戏院及锦里古街复建工程,形成了三国文化遗产区、三国文化体验区、锦里民俗区三个功能区域。至始至终,武侯区对三国文化的挖掘从未间断。

  游锦里古街 品成都美食

  随后,我们来到了锦里古街。传说,在秦汉、三国的时候锦里就已经是全国闻名的街了。曾经,它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千年沧海桑田,锦里的繁华一直延续且更胜从前。

  在锦里,随时可见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他们喝茶、看川剧、尝特色小吃,感受着最具特色的成都生活。知名微博博主表示,锦里和武侯祠是他们四川游的必到之处,“既可以瞻仰刘备和诸葛亮的祠庙,还能品四川美食,非常方便。”

  据悉,长期以来,锦里着力以秦汉三国精神塑“文态”,以清末民初四川民居风格为“形态”,聚集特色商品展销和非遗展示等多种“业态”,打造与武侯祠静谧悠远相得益彰的张扬“生态”, 形成四态合一。真正实现集文化博览、旅游观光、文创产业、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

  赏芙蓉花开 沉浸互动空间

  作为成都市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首批重点项目,天府芙蓉园是唯一以芙蓉花、芙蓉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园区。据了解,整个“天府芙蓉园”项目占地1800多亩,遍种3万余株芙蓉花,其芙蓉品种多达三十余种,为全球芙蓉品种最齐全的主题公园,园内植物近300余种,十大版块,分四季种植,以时令花卉为主打。

  漫步园中,随处可见芙蓉花开。置身于四季花岛、蓝花楹大道上,目之所及皆是花团锦簇。这里让“城墙遍植芙蓉”的千年景观再现,让芙蓉不仅仅存在我们的记忆里。

  事实上,天府芙蓉园不但是赏花基地,还是对成都芙蓉文化发掘的载体。正如武侯区相关负责人所说,“我们希望天府芙蓉园能够成为承载天府文化的标志,并融入到城市发展脉络中去,因此,市花芙蓉成为最优选择。”

  除了赏花外,天府芙蓉园里还有众多“黑科技”。位于游客中心的沉浸式光影体验互动区是一个封闭式的体验空间。当画面开始播放后,你会感觉自己仿佛腾空了一般,跟随不断变化着的画面,见证着成都的变化。除了奇妙的4D体验之外,你还能体验到步步生花的奇妙感受。

  交流民间艺术 探讨文创未来

  活动最后,我们来到了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园区坐落于武侯区金花桥、华兴街道,区内历史文化悠久,三国蜀汉文化是其历史文化的主体和特色,以蜀锦为代表的传统丝绸产业作为其优势产业。

  这里有舒适优雅、彰显艺术气质的工作室,以艺术大师程丛林、梁时民等为代表的两百余位油画、雕塑、书画和摄影等艺术家聚集于此,自由地表达各自的艺术主张。

  同时,在集聚文化气息的园区内,开展了一场以“武侯区三国文化旅游”为主题的现场沙龙活动,就“武侯区的文创产业”的现状展开讨论,并对未来武侯文化与城市旅游、文创的融合、传播进行探讨与展望。

  “武侯区武侯祠、锦里作为四川省内外国游客接待人数最多的旅游目的地,我认为他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发展旅游专线,贴近年轻群体喜好、发展更多文创产品…这样能够更适合、有效地传播武侯文化”,活动现场,嘉宾们踊跃发言,不仅为我们的广大网友提供了很多旅游线索,也为武侯区的旅游文创产业提出了非常棒的想法跟建议。

  充实的一天很快结束,“一路一行,感慨颇深,不仅有对古蜀三国风貌的震撼,也有对成都闲适安逸生活的向往,当然最难以忘记还是对成都美食的体验。”知名微博博主@黄星星fanfan说。

  作为“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坚持深耕发展,立足探索武侯文创品牌新风尚,构建武侯未来新展望,着力呈现“魅力武侯,全域旅游”,真正做到让三国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武侯,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