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首部成都本土原创大型音乐剧《丝路恋歌》以“南方丝绸之路”主题2017年4月在蓉首演成功后,这部由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音乐剧的第二次公演,将于8月20日在古老而神奇的“南方丝绸之路”起点双流举行。

  由四川民族歌舞团、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丝路恋歌》大型原创音乐剧,是国内首部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以“南方丝绸之路”为主题创作的大型音乐艺术剧目。《丝路恋歌》历时两年的创作,由藏族音乐人兰卡布尺担任总导演和出品人,作家阿来担任文学总监,以多民族风情音乐和起伏跌宕的剧情,讲述了在南丝绸之路上,成都丝绸商行老板之子、旅欧音乐家杨森华与藏族绣女德西美朵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

  为什么音乐剧《丝路恋歌》的首演放在双流?

  总导演、出品人兰卡布尺说,《丝路恋歌》是以南丝路上一个真实的传奇爱情故事为原型,歌颂赞美以成都双流为起点,覆盖整个西南地区直至南亚和西亚的“南方丝绸之路”,通过音乐舞蹈叙事,精心展示以四川为核心的汉、藏、羌、彝等各民族灿烂而独特的文化魅力、感人而悠久的人文精神。

  “音乐剧的男主人公杨森华的原型就是一位居住在双流牧马山下的少年,他与藏族绣女德西美朵之间的爱情,从少年到暮年,从此岸到彼岸,在55年的荏苒时光中,以不变的初心寻找生命的答案,以不息的追寻再续未了的前缘。故事从双流发生,此次演出也将从双流开始。”兰卡布尺介绍,演出现场将再现了古老而神奇的“南方丝绸之路”,让观众窥见“云朵之上的古羌”“雪域中的康巴”“火光下的彝人”……四川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音乐、演唱、戏剧、歌舞、表演、互动……双流棠湖中学排练现场,《丝路恋歌》可谓是一场跨界演出盛会,剧中穿插了大量原创音乐与歌曲,大型汉、藏、羌、彝著名经典舞蹈震撼呈现,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汉藏羌彝等民族的经典歌舞。

  对于《丝路恋歌》在双流的演出,市民早有期待。紫东阁社区居民小赖说:“早就听闻藏族、彝族等民族的歌声犹如天籁,这次一定要到现场去一饱眼福。”而两年前在成都东郊记忆看过《丝路恋歌》首演的五洞桥社区居民冯女士说:“两年前到现场听了他们的演唱,真的非常震撼,声音清透,歌声总是能直击人心。”冯女士说,当晚不仅被剧中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打动,同时出品方还结合一带一路的主题,邀请国际友人担任演员,将民族经典和“洋味儿”融合到一起,非常有特色。

  据了解,仅2017年音乐剧《丝路恋歌》在全国的巡演就达32场,今年除了8月20日至28日在成都公演外,还将去延安、西安进行巡演。明年还将启开国际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