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邛崃市人民政府、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在成都市平乐古镇开幕。

  四千五百年精致成都,新貌邀客天府古镇。在成都这座传承千年文化精神的城市里,一座座天府古镇满载着成都的气质与感性。为迅速恢复发展我市文旅经济,提振新冠肺炎疫情后市场信心,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文旅产业加快发展,推动文旅市场逐步走向再度繁荣,助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成都市文广旅局联合相关区(市)县政府,于3月底至5月底在全市各天府古镇组织开展以“踏春风·逛古镇·游绿道·忆乡情”为主题的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以此开启今年全市文化旅游活动。

  开幕式由一曲经典的戏曲舞蹈《百花争妍》拉开帷幕,这出戏曲曾参加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并在2019年7月亮相人民大会堂阿联酋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欢迎晚会现场。水袖翩翩,化蝶为舞,展示了舞蹈婉约深沉的无穷魅力,与春天的主题不谋而合。

  同时,成都市金牌导游及平乐古镇、洛带古镇、五凤溪古镇的代表作了全市天府古镇及各自古镇的精彩推介。最后,成都市四位梅花奖得主也来到现场为我们正式拉开 “踏春风·逛古镇·游绿道·忆乡情”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的帷幕,他们的风姿无疑为这人间四月的天府,增添了一抹靓丽的春色。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平乐古镇文旅新业态项目M50水映汀州-众歌天府民谣客厅、 M50音乐艺术公馆、创意音乐孵化器等功能区,听取了古镇从音乐演艺功能配套、搭建音乐文创发展平台、打造音乐主题乐活空间等方面介绍。平乐古镇作为成都重点打造的特色音乐小镇,目前正按照“丝绸音乐明珠•国际民谣小镇”的总体定位,从音乐人才培养、音乐产业项目培育等方面着力,将平乐古镇打造成为彰显成都“国际音乐之都”魅力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邛崃市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以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为引领,着力发挥平乐古镇产业聚集效应,平乐古镇成功引进BMW摩托国际越野体验中心、M50水映汀州和邛茶走廊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文旅项目,“守拙”、“竹上花楸”、“半山梨宿”等精品民宿项目陆续落地;以文旅项目为龙头,带动了平乐古镇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成功获评首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省级特色小城镇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平乐古镇·天台山正在大力推进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

  整合成都古镇特色 推出四大板块活动

  活动当天,除了线下的开幕仪式,线上还发布了天府古镇春赏图鉴,该图鉴集纳全市天府古镇的特色文化与秀美风光,以天府绿道为串联,配以生动形象的美文介绍,辅以新媒体线上传播,让游客、市民了解天府古镇的魅力,走进天府古镇,感受文化,休闲生活。

  全长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已成为城市动线串接的重要节点,与公交网、轨道网结合在一起。它现在的作用不只是青山绿水的天然绿肺,也是串联起以天府古镇为代表的成都文化旅游的生态线索,以绿道为脉络的城市功能体系和生活场景正逐步形成。大家可以在游览中,通过走绿道慢行系统到达景区景点及各个天府古镇的公共交通转换点,更便于快速找到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和社区综合体,是我们旅途中“全天候”“全龄段”的天然服务纽带。

  据了解,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整合全市古镇文旅、民俗、非遗等版块特色活动,统一推出“天府古镇春赏图鉴”、“天府古镇春日汉服秀典”、“天府古镇赏春美食惠”和“天府古镇LIVE艺术秀”四大春季主题活动,并推出十条天府古镇特色文旅线路,为市民、游客打造出丰富多彩的最具成都味的古镇春色。

  1、天府古镇春赏图鉴

  独具特色的14座天府古镇,他们独具魅力,他们各不一样。图鉴集纳全市天府古镇的特色文化与秀美风光的图鉴介绍,让大家在去到天府古镇游玩之前便能了解每座古镇的特色,线上pick,线下游玩,可谓快哉。

  2、天府古镇春日汉服秀典

  “东方美耀世界,中国潮正当时”,具有历史和现代摩登感的古镇,是国潮最最完美的诠释,拒绝千篇一律的老土,就要与众不同的时髦。在这个草长莺飞的春日,来到咱们的天府古镇将能体验到国风、汉文化等特色,穿着汉服到各个天府古镇特色景点进行打卡,欣赏精彩乐舞、盖碗茶、扎花灯、民俗艺术等活动,一定会成为朋友圈里最令人羡慕的存在。

  非遗是一座古镇的魂,它不仅孕育出了古镇的乡土风情与历史人文,也是一座古镇独一无二存在于世间的印记。这次天府古镇节,游客将欣赏到火龙灯舞、瓷胎竹编、竹编、棕编、皮影戏、油纸伞制作等各种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走进洛带古镇、安仁古镇、新场古镇等地,以沉浸式的体验方式感受非遗的魅力。

  3、天府古镇赏春美食惠

  除了好玩的,来到咱们天府古镇旅游节更可以满足舌尖的意趣,天鹅蛋、金丝饼、艾蒿粑粑、香辣兔头、九斗碗、香辣豆花、伤心凉粉、凉面、毛麻花、黄凉粉、油熏鹅和碗碗香……一样样古镇特色美食说起来就让人嘴馋。在本次2020天府古镇旅游节期间,各古镇美食商家都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满满的诚意不来简直对不起自己的肚子。

  4、天府古镇LIVE艺术秀

  有人说,古镇是在历史中穿行的博物馆,自古埋藏着太多艺术与文化,这次天府古镇旅游节,我们在以洛带古镇、安仁古镇、平乐古镇为代表各个古镇中,推出川剧表演、花车巡游、舞龙表演等文艺表演、音乐欣赏和文博展览等各类大大大小文旅主题演出活动,还有当地街头艺人、诗人、画家到天府古镇进行歌唱、吟诗、涂鸦等LIVE艺术表演,与你进行文艺互动,尽情展现艺术和人文的魅力。

  打造成都古镇天府古镇旅游新场景、新玩法

  此次古镇旅游节结合古镇春季文旅特色,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的天府古镇旅游新场景、新玩法,让经历了寒冬的人们感受春的温暖,用爱传递天府古镇及天府绿道的美学内涵。

  古镇旅游节将集纳全市所有天府古镇的春季文化活动,其中包括平乐古镇印象天府·国潮新“乐”;洛带古镇2020洛带古镇客家文化旅游节;黄龙溪古镇国风花环艺术季;白鹿音乐小镇2020春之声白鹿春季音乐季;街子古镇2020年赏花节;元通古镇古镇韵元通情系列春季活动;2020年中国哲学小镇五凤溪·成都金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山地半程马拉松赛;金堂土桥古镇第十届蓝莓文化旅游节;安仁古镇第三届非遗大师走进安仁;新场古镇牛儿灯非遗民俗巡游节等特色活动,邀请大家一起踏春风、逛古镇、游绿道、忆乡情,打造最具成都特色的春天,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春季旅游新选择。活动周期持续2个月,“镇镇有亮点”,横跨清明、“五一”小长假和“5.19”中国旅游日等节点,期间游客可体验到丰富多彩的古镇文化和当地民俗特色文化,引发全民乐游古镇、打卡成都春天的热潮,从而大大拉动旅游人气和旅游消费,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有机融合。

  延伸阅读:十大天府古镇特色文旅线路

  第一条线路:平乐古镇—临邛古城—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幸福崃道自行车高速—夹关周河扁林盘—天台山—天府红谷民宿;

  第二条线路:安仁古镇—锦绣安仁花卉博览园—新场古镇—西岭雪山——安仁锦绣田园绿道;

  第三条线路:黄龙溪古镇—空港中央公园—海滨城景区—八角水寨;

  第四条线路:白鹿音乐小镇—宝山旅游景区—葛仙山旅绿道—丹景山牡丹景区;

  第五条线路:都江堰—青城山—青城湾湿地林盘—街子古镇—熊猫文创街;

  第六条线路:三道堰古镇—青杠树村林盘群—川菜博物馆—唐昌战旗村—安德中国川菜体验园—友爱农科村—望丛祠;

  第七条线路:五凤溪古镇—贺麟故居林盘—淮州新城绿道—玉皇养生谷;

  第八条线路:西来古镇—明月村林盘景区—成佳茶乡景区—石象湖景区—樱桃山景区(含余家碥林盘)—大溪谷旅游度假区;

  第九条线路:洛带古镇—博客小镇—洛带特色民宿—洛带湿地公园绿道—蔚然花海;

  第十条线路:元通古镇—陇海三郎旅游度假区—道明镇竹艺村—桤木河湿地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