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四川省电力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电力行协”)2020年主题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蓉召开。此次年会以“电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共商四川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探讨为实体经济行稳致远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解读了全国电力发展形势;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少敏致辞;国网四川电力总经理胡海舰受四川省行业协会理事长、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谭洪恩委托,主持年会并作题为《推动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稳步前行》的主题演讲。年会举行了信用评价中心授牌仪式,表彰了2019年课题研究成果,颁发了电力行协首批专家聘书。会员代表大会审议了行协工作报告、《四川省电力行业协会章程》(修改草案)等,选举增补理事单位及理事,各常务理事单位负责人发言。

  刘少敏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四川电力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对电力企业充分理解和支持,作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平台,电力行协要充分发挥好纽带作用,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电力行业发展,大家共同攻坚克难、共渡难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针对下一步工作,刘少敏表示,要进一步下好改革创新的“先手棋”,打好转型发展的“主动仗”,守好安全生产的“生命线”。

  在主题演讲中,胡海舰谈到,电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血液,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战略支撑产业,本身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在积极发展自身的同时,为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为振兴实体经济发挥关键作用。近年来,四川电力行业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在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带动下,不断健全完善政策措施,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安全、运行安全,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主要表现在坚持以电力先行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坚决落实降价降费政策为实体经济减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绿色优质服务,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并肩战“疫”。

  据了解,四川省电力行业协会从2002年创建以来,已发展成为发、输、供等电力企业以及设计、施工、制造等电力服务单位,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谋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联系政府与电力企事业单位的桥梁纽带。

  胡海舰代表四川电力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发出倡议:共同推动“团结治网、共保安全”,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共同推动“互助合作、互利共赢”,共建万物互联、应用便捷、价值共享的电力经济。探索发展新路径,抢抓“新战略”“新基建”等重大机遇,为“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共同促请国家尽快审定川渝特高压交流目标网架规划方案,以大电网支撑大工业和规模经济,不断提升市场经济活力。创新改革新思路,共同深化电力改革,持续释放电改红利,让实体经济感受到电力的奉献;同时,要放水养鱼,不能竭泽而渔,积极争取有力政策,拓展省内电价空间,支撑重点行业平稳发展增强电力行业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的能力。

  会前,全体代表共同观看了电力成果展,感受近十年来四川电力发展成就,以及未来发展展望。(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