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以“逐日”为主题的独脚潘2020挑战发布会在成都市布鲁明顿广场成功举办。

  发布会特别邀请了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廖理事长出席,来自四川体育产业集团、农商银行,川商总会,尚投集团,太平人寿,中国人民人寿,携程主题游,米动跑团,陆上竞技等多家机构代表莅临。

  四川残联基金会廖理事长进行开场致辞,他提到在我国有8500万残障人士,在四川有622万,成都有110万残障人士,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大家愿望是一致的——共建无障碍美好社会。而独脚潘本次挑战筹集到的善款,全部用于无障碍环境建设,他这种大爱让人感动。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逐日”,夸父逐日的精神象征着战胜困难,向光而行,这也与古蜀文化中的太阳神鸟相合,崇尚光明、向往美好生活。最后廖理事长忠诚祝愿独脚潘完成本次挑战,也祝愿无障碍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同时也祝愿残疾人士在共享社会文明中感受到更多的幸福,也做出更多建设。

  会上,中国刀锋战士独脚潘本人对2020年度挑战进行了详细阐述。

  自2017年以来,独脚潘每年完成一项跨界运动挑战。2017年他完成了中国九大地貌的徒步,2018年完成铁人三项,2019年完成百公里越野跑,2020年完成哈巴雪山速攀加滑翔,他是首位腿部截肢完赛226公里西澳大铁的中国人。

  此次发布会是独脚潘开启年度挑战以来,首次公开发声。独脚潘提到,2020年受疫情持续影响,每个中国人都承受着压力,每个中国企业也都承受着压力,甚至中国也承受着来自全世界的压力,但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轮太阳,即使在至暗时刻也要追寻那束光。

  今年,他向八百流沙发起挑战,同时通过体育挑战推动中国无障碍公益的开展。

  513公里极限挑战困难重重

  什么是八百流沙?八百流沙是中国首个世界级的超长距离越野赛。全长400公里,穿越80%的荒漠无人区,历史最大风力达12级……参赛选手需要全程自导航、自补给、不间断完成比赛,报名甚至需要缴纳遗体遣送费。

  而独脚潘这次的挑战比赛事标准更虐!总里程长达513公里,并且他将独自跨越八百流沙2条历史赛道,在越野跑历史上首次翻越阿尔金山。地形和气候的复杂多变、昼夜极限温差50度、超长的赛道距离、孤身挑战自己导航自己定方向、体力续航和残肢的照顾,都是这项挑战的难点。

  奔跑助力无障碍公益

  独脚潘挑战的开跑时间为9月9日,这与99公益日重合。他联合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公益“独脚潘为无障碍奔跑”项目。独脚潘从自身经历出发,说明做这件事的初心。他将作为障碍群体的一员,借本次挑战向大众展示障碍群体阳光、积极、坚毅的精神面貌。公众也能通过公益官方渠道捐款、捐步,非常方便地参与到无障碍公益中来。

  独脚潘还在现场发布了未来三年的挑战计划:2020年八百流沙,2021年骑闯天路,2022年横渡海峡,完成跑步、骑行和水域等不同领域的跨界运动挑战。全场观众也集体为这次逐日挑战喊口号、做手势加油打气。

  同时,《逐日》预告片正式透出,这可能是全球首部没有采访和旁白的户外人物纪录片。取材地涉及上海、北京、四川成都、青海茫崖、敦煌、甘肃酒泉等多个城市,将于2020年底正式发布。

  随后,独脚潘合作机构负责人袁易川为到场的各领域伙伴展示品牌合作方案。

  短视频方面,旗下拥有中国极限运动旅游领域的知名IP矩阵,能为合作方带来亿万级的品牌曝光、产品带货。

  长视频方面,独脚潘挑战纪录片《逐日》将面向中国3亿障碍人群、企业家人群发布,持续获得各大媒体、视频平台、体育运动领域公司的全面支持与曝光,发挥长尾效应。

  圆桌谈话环节,成都残联基金会秘书长张晓姌、四川体育产业集团沈醉、携程旅游运营经理邵赢吉,成都青柠微影CEO刘志明、媒体代表胡雅琼齐聚一堂。

  媒体代表胡雅琼提到,独脚潘是一位非常励志的人物,他的这种精神对于我们目前疫情笼罩下的社会非常有传播意义。通过他的努力、他的成长,让更多人得到感悟,获得一些收获。

  院线刘总则表示自己也是个马拉松爱好者,他深知撞墙期的痛苦,于是更加佩服独脚潘的毅力。同时指出,独脚潘的纪录片发布上映都可以与公司旗下私人影院进行合作。

  四川体育产业集团沈总提到,这件事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解读,首先是独脚潘的个人梦想,他激励每一位普通人勇敢追梦。我们每个人都是独脚潘,只是每个人受的磨难和丢失的东西不同。期望潘老师能顺利、安全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和任务,他是一个鲜明的榜样作用。从体育行业来看,独脚潘的挑战赛也是中国体育赛事的一种,四川也做过很多诸如跑遍四川、游遍四川、骑遍四川、高山跑、拉力赛等多项体育规划,但同时应该注重打造体育产业的IP人物,四川诞生过12位奥运冠军,194位世界冠军、435位亚洲冠军,1416位国家冠军,这些人物都值得宣传。顺应时代的大势,助力体育行业更好地发展。

  成都残联基金会张秘书长从公益角度对这件事表示支持。她说残障的人士是可见的,非常需要无障碍的建设,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它是一份长期的人文关怀项目。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9年以来在障碍人士维权方面的案例有近1000例,从维权的角度呼吁社会关注,独脚潘则是从自身挑战的角度,推动无障碍的建设。二者都是非常重要的,从不同方面唤起普通公众的同理心,来关注无障碍这件事。

  旅游业代表携程邵经理表示,独脚潘的逐日挑战事件,一定会成为旅游业、体育业、户外业的热门事件。首先,从旅游业来说,这条线路展示了西北无人区的旅游风光;从户外业来说,鼓舞想行动而不敢行动的人,带动更多登山徒步爱好者的活跃。这二者融合整个市场都变大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也将变多。携程一定会加入进来,一起发力让市场重新焕发活力。

  本次发布会亮点迭出,也是对2020年户外体育旅游行业的积极探索。挑战+影视+公益+品牌,打造中国正能量IP。

  未来,独脚潘还将继续进行年度挑战,发掘自身的无限潜能,也联合多方品牌,持续探索和打造更丰富的内容生态,带动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为大家创造更多独特的生命体验,推动中国无障碍公益事业的恒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