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以“净土阿坝·舌尖盛宴”为主题的阿坝州第四届特色美食烹饪技能大赛暨美食展在汶川县拉开帷幕,来自该州13县(市)的名师大厨在美食展上大显身手,为游客们带来一场美味盛宴。

  据了解,阿坝州第四届特色美食烹饪技能大赛暨美食展由阿坝州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主办,汶川县人民政府承办,此次活动包括开幕式、赠书仪式、特色美食烹饪技能比赛及品鉴会、餐厅服务技能比赛、特色小吃烹饪比赛及品鉴会、特色食材食品展、特色小吃展销会等,吸引了数千当地群众及游客参加。当天的汶川全县同庆,还举行了“迎中秋、庆国庆群众巡游活动”。

  当天上午,阿坝州第四届特色美食烹饪技能大赛暨美食展在趣味性极强的“吃和尚包子比赛”中拉开帷幕。作为阿坝州的特色美食,用高原牦牛肉做成的和尚包子受到了大家的青睐,吸引了内蒙古、浙江、重庆等地的游客参与互动。来自内蒙古的吴大姐在一分钟内吃了4个包子,她掩饰不住兴奋的说,味道简直太好了!

  趣味活动开展的同时,特色美食烹饪技能比赛可谓竞争激烈,来自阿坝州13县(市)推荐的大厨选手们,在7小时内各自完成一桌本地特色系列菜品的制作,专家评委从质感、口味、造型、色调、特色等角度作出评分并对作品进行点评。九寨沟县的“九寨神韵宴”,用各种果蔬雕刻成的浓缩成九寨沟美景与展翅凤凰;汶川县用绵虒豆腐做成的“豆腐全席”;马尔康主打的“嘉绒土司养生粥”;小金县的“四姑娘山庆丰收”菜品……大厨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将各地的特色美食展示给大家。菜品制作完成并展示后,现场观众还进行了美食品鉴。

  除了技能比赛外,在玉轮桥上举行的特色小吃展销会,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西羌香满口、汶川三宝、羌山福禄寿……各县的特色小吃数目众多品类齐全,令现场群众和游客目不暇接,纷纷开启“逛吃”模式。来自成都的游客陈女士表示:“这次自驾川西,没想到巧遇阿坝州美食展,简直让我大饱口福,一次性就能品尝到阿坝州13个县(市)的特色美食,巴适得板!”

  据了解,近年来阿坝州先后举办了三四届阿坝特色美食技能大赛暨美食展,通过大力挖掘阿坝特色美食,打造阿坝特色美食品牌,促使其成为阿坝全域旅游一道“舌尖上的风景”。在阿坝州不断努力下,逐渐形成了一批具有阿坝州特色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名菜、名小吃,对于促进游客在当地就餐,吸引更多的游客朋友前来观光旅游,推动阿坝州文旅融合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承办此次活动的汶川县,是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之一。近年来,汶川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阿坝州东南绿色经济先行示范带建设,按照“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的总体思路,以创建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总抓手,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在此过程中,汶川始终坚持康养旅游与饮食文化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藏羌菜系、康养菜系、山珍菜系”为代表的汶川“三大菜系”,全县餐位数达6万余位、特色美食达100余种,着力让每一位来汶游客享受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康养美食服务,感受“乐活、环保、休闲、养生、静居”的无忧地·慢生活独特魅力。(夏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