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四川中烟携手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宽窄哲学研究院在成都举行“雪茄文化与民族精神研讨会”。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省直机关党校、省社科院、《四川经济日报》、《读城》杂志社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20余人参加研讨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李后强认为,雪茄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本质是英雄主义、成功主义、大美主义、颜值主义、制胜主义,具有独尊、独享、豪气、帅气的英雄特质,雪茄与英雄具有内在关联性、外在相似性,是生命的全息分形的映射关系。

  李后强从美学、经济学、军事学、政治学、量子力学、地理学等十个角度阐释了雪茄与英雄相生相长的密切关系。指出雪茄的大气烘托出英雄的霸气,雪茄的高端助推英雄步入人生顶端,雪茄的迷烟映射出英雄战斗的硝烟,雪茄的魅力“纠缠”着英雄的伟力,雪茄的标志铸就了英雄的标识,雪茄的品名上镌刻着英雄的英名,雪茄的诗性吟诵着英雄的血性,雪茄的流通推动着英雄的流芳等。

  李后强强调,民族复兴,雪茄要振兴。英雄成就了雪茄文化,雪茄也书写着英雄的史诗。要促进雪茄文化健康发展,提高雪茄的认同度,增加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讨会上,四川中烟与会代表表示长城雪茄具有百年发展史,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内涵和厚重的历史价值。作为国礼,在亲历新中国重要时刻中,长城雪茄承载着大国雪茄的光荣使命与领袖情怀。四川中烟通过持续推进品质革命,以百年坚守、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制茄理念推动长城雪茄发展进入的新历史时期,“打造国产雪茄第一品牌和世界知名品牌”,不断筑牢雪茄品质“长城”。同时,通过推广传播雪茄文化,用文化滋养品牌、感知品牌,彰显民族品牌的自信和引领。

  围绕“雪茄文化与民族精神”主题,中国评协副主席、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明泉研究员,四川大学政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金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磊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省直机关党校学报常务副主编刘彦武教授,省社科院城市文化研究院院长杜阳林教授,《四川经济日报》总编辑李银昭,《读城》总编辑韩毅,省社科院翟琨、卢加强、徐瑞、林科吉等专家学者精彩交流发言,从不同层面、不同维度谈了认识和体会。

  链接:

  自2017年四川中烟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联合成立“宽窄哲学研究院”以来,双方已经成功举办了多次宽窄哲学高峰论坛和宽窄哲学系列研讨会,共同出版《宽窄九章——写给大众的哲学》《宽窄文化专刊》等专著书籍和报刊读物。预计今年底,新书《宽窄哲学与辩证法》与公众面世。

  在宽窄哲学研究院的推动下,宽窄文化发展兴盛,宽窄哲学作为宽窄品牌的核心价值也愈发凸显,实现哲学货币向市场货币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