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受疫情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支持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都市双流区财政局按照“大财政、大预算、大统筹”思路,纵深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为双流高质量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

  加强顶层设计,确保一切工作有据可依。为构建科学完善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双流区推出了预算绩效管理“1+1+N”制度体系,即1个全区性管理办法+1个信息管理系统+N个细化管理制度,对财政预算使用绩效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管理。全区所有项目绩效和部门绩效,按照类型行业共设置了6200余条系统指标和18400余条用户指标,解决了以往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不合理、不细化、不量化的问题,有效实现项目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和实时共享。

  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财政预算科学性精准性

  依托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一律不纳入预算安排,对部分低效无效或重复安排的资金进行压减。实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纠错,确保项目预算资金按计划使用并实现预期绩效目标,防止财政资金沉淀闲置。2020年,重点对全区42个单位、5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审核评估,涉及金额104,977万元,其中对存在立项依据不充分、资金测算依据不足、预算编制不准确等问题的21个项目预算金额进行调整,调减金额8,455万元、调减比例为8%,依托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区180个预算单位、2091个项目,涉及资金1,030,089万元监控全履盖,进行动态跟踪考核。

  突出绩效问责,强化预算绩效目标考核准确到位

  建立“全面自评、部分复核、重点评价”的绩效评价机制,突出绩效评价导向、重点考核实绩,促进财政资金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效提升。制定《成都市双流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层层压紧压实预算单位在项目绩效目标申报、项目执行、项目监管等环节主体责任。在全区各单位自评基础上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对综合评价得分较低的单位扣减10%的预算经费,涵盖产业发展、政府购买服务、民生和专项债券等项目。对绩效管理综合考评得分较低的单位扣减目标考核得分。持续加大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力度,拓宽考核范围,联合纪委、组织等部门将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使“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