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古因商而立、因商而兴,商业基因早已烙印在这座城市的脉络之中。从唐代开始,成都每个月都会在当时最繁华的大慈寺一带,举行类似于现在商品交易博览会的集会,到了宋代,这种交易会形成了“十二月市”的固定叫法。北宋赵抃在《成都古今集记》中明确记载了“成都十二月市”:“正月灯市,二月花市,三月蚕市,四月锦市,五月扇市,六月香市,七月七宝市,八月桂市,九月药市,十月酒市,十一月梅市,十二月桃符市。” 这些定期的集会不仅丰富了成都本地人的生活,更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商贾前来营生。

  时间穿梭千年,今天,在始终传承着商业基因的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时尚活力区,“成都十二月市”正在以创新的方式重现。继春台市锦“踏雪寻梅”的“梅市”之后,2021年1月22日,以“灯市”、“桃符市”、“花市”为主元素的“春熙闹灯”活动,在锦江区红星路广场盛大举行。活动采用汉唐风格进行现场氛围营造,结合“十二月市”元素,通过古风沉浸式音乐剧表演,及隆重的点灯挂符仪式,融合花灯巡游送福、锦江锦鲤抽取、掌灯花神评选、摸符祈福等多种体现传统文化和非遗元素的活动,以现代的方式加以诠释,营造浓厚的商业氛围,再现“月市”的繁华与热闹。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的同时,进一步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新消费新场景。

  “唐风宋韵”重现春熙 创新传统文化之美

  “春熙闹灯”活动以春熙路商圈为核心,结合“桃符市”、“灯市”、“花市”等“十二月市”主题及元素,打造8米挑高灯塔,营造汉唐风格的现场氛围。同时通过中华传统文化中“开市祈福”的民俗方式,为商圈商户们“讨彩头”,更祈愿新年国泰民安,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认知相结合,为市民和游客呈现古朴又创新的传统文化之美。

  沉浸式音乐剧文化加持 感受古风国际范儿

  原创音乐剧目《春熙·蓉锦》作为“春熙闹灯”的开幕剧,将传统文化、爱情与民族大义相结合,用中英双语方式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春熙灯市”里的故事。古风沉浸式的表演方式,让现场观众纷纷“入戏”,在与舞台上演员们的积极互动中,感受国际化商圈的文化魅力,将剧目表演的观赏性和趣味性推向高潮。

  点灯挂符仪式隆重 拉开锦江春熙新篇章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点灯挂符仪式,嘉宾手触按钮点亮主灯塔,并挂上寓意吉祥的桃符,宣布“春熙闹灯”活动正式启幕,掀起了现场高潮。主灯塔上瞬间亮起的大红灯笼象征着新一年春熙路商圈红红火火,也为春熙路时尚活力区开启了2021年的美好愿景!

  汉服花灯巡游送福 商家受众接吉纳祥

  主场活动结束后,更有汉服爱好者们手持花灯开始商圈送福巡游。巡游队伍身着汉服,分两路出发,沿春熙路步行街向东西南北段前行,将代表吉祥如意、生意兴隆的符牌分送给沿途17个主力商家,同时也向围观群众赠送符牌、福字和春联,为大家送上美好祝愿,共同迎接新年、新气象。

  再现“十二月市”商气人气 重拾疫后消费信心

  除“桃符市”、“灯市”、“花市”主题外,活动现场还根据北宋赵抃在《成都古今集记》中的记载内容,重现了“成都十二月市”中的“香市”、“酒市”“药市”、“锦市”等不同主题市集,让市民们在闹市中感受复古街市的繁华。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在现场体验充满年味儿和趣味儿的手绘灯笼、古扇制作、汉服配饰穿搭以及写春联、剪窗花等,更能参与投壶、射箭等传统游园活动,让广大受众在消费体验中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前,锦江区正在加快建设充分体现天府文化特色和国际时尚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也在积极发挥全域旅游引领示范优势,全力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此次“春熙闹灯”活动,正是锦江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中央、省、市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复苏的工作部署,塑造“推门就是美好生活”靓丽名片的特色主题活动,同时也是应疫情防控需要,在全国鼓励“就地过年”的倡议下,着力为成都市民营造的节庆打卡点和新消费场景。该活动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