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座城市,大多数人往往都是从“吃”开始的。在成都,开放包容的川菜融合了各种菜系,也彰显着成都这座城市的人文精神。而锦江,作为成都美食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香气飘散的川菜、沸腾翻滚的火锅外,还有世界各地的美食都在这里荟萃。

  5月13日,“建设天府旅游名县,共享幸福美好生活”——2021年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走进锦江活动第一站启动。全国主流媒体汇聚成都市锦江区,品“味”锦江美食。媒体团逐一探访著名小吃“龙抄手”、创意西餐厅“Tomacado 花厨”、新派川菜“柴门饭儿”、成都老火锅“小龙坎”……为来到锦江的朋友提供一份丰富多彩的美食地图。

  正宗老字号,吃出锦江“传统味”

  “龙抄手”“赖汤圆”“夫妻肺片”“盘飧市”……在锦江,百年老字号美食传承了老成都独一份的味道,也延续着锦江饮食文化的精髓。本次打卡地——龙抄手,创立于1941年,上世纪六十年代迁至春熙路,至今已有七十多年历史。

  “龙抄手”如今集天府名小吃于一堂,在锦江区春熙路龙抄手总店里,每天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招牌菜“龙抄手”,以皮薄馅嫩、爽滑鲜香、汤浓色白而著名。根据四川的特点,配以清汤,红油、海味、炖鸡、酸辣、原汤等多种味道,深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店里除了抄手,还有各种成都经典小吃,如口水鸡、凉拌猪耳、香辣猪手、山城辣子鸡……

  一道道美味佳肴上桌,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细细品尝,“色美、香溢、味绝!”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异域餐厅,吃出锦江“国际味”

  现在,除了名小吃,川菜、火锅等种类的美食选择也越来越多,异域美食餐厅层出不穷。本次打卡地——坐落于锦江区成都IFS的Tomacado 花厨是成都新晋鲜花美学餐厅,是一家颜值和美味双重在线的创意西餐厅。

  餐厅以创意西式料理为主,兼有中式、东南亚及日式创意美食。来到锦江的Tomacado花厨,也为烟火气息浓郁的成都特别定制了专属菜品。粉粉嫩嫩的摩洛哥式设计风格、馨香美丽的鲜花给餐厅带来别样光彩。

  此外,O·hill 小榄山、慢隅法式小馆·法式小木屋西餐厅、停在La Bella、德斯堡德国餐吧等也为大家提供各国风味美食。

  创新川菜,吃出锦江“好滋味”

  在中国八大菜系中,川菜的普及率当属第一。在成都,能打出名头的川菜都不简单,既要基于传统,又要敢于创新,从而焕发川菜的“新精彩”。

  媒体团来到位于太古里的“柴门饭儿”就是这样一家新派川菜馆。在保留传统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点的同时,柴门饭儿匠心独创,从菜品的制作方法到摆盘,都注入了很多新鲜的现代元素。

  据店员介绍,“川南水煮老肉片”嫩滑下饭、麻辣鲜香、料足味美,是川菜中的老招牌。“泡椒烧翘壳”肉质细腻、入口即化、酸辣可口。翘嘴鱼学名翘嘴红鲌,又称“翘嘴鲌”、“白鱼”、“大白鱼”等,体型较大,体细长,侧扁,呈柳叶形,是鱼中上品,配上四川泡菜,简直是人间绝味。“宫保鸡丁虾球”既保留了传统食材,又加以创新,充分体现了宫保系列菜的小糊辣荔枝味,酸酸甜甜,回味无穷,让吃货们着迷,好吃到“舔盘”。菜品有滋有味,再加上一碗松软可口的“肉松酱油炒饭”,绝配CP定能给你一次难忘的美食体验。

  特色火锅,吃出锦江“生活味”

  “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日本动漫《一拳超人》中的这句话早已成为火锅爱好者的口头禅。朋友聚会吃什么?吃火锅。公司聚餐吃什么?吃火锅。周末放假吃什么?吃火锅。近年来,火锅不仅是一种餐饮类型,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看着爽快、吃着过瘾!

  在众多火锅中,“小龙坎”的名字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小龙坎老火锅成立于2014年,2015年被评为成都火锅文化节综合大奖十大最红火锅,2016年被评为G20成都峰会市政府办公室推荐餐饮店,2019年荣获“四川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牌”……诸多殊荣汇集一身,小龙坎到底有什么魅力?媒体团决定一“涮”为快。几十种火锅底料统一炒制而成的经典牛油红锅,醇厚的锅底,无论是哪一种火锅食材煮进去,那种味道都会在唇齿留香,让人难以忘怀。

  锦江简直是火锅爱好者的天堂,不管是国内各地的,还是世界各地的火锅店,都能在这里找到,海底捞、蜀大侠、吼堂、贤和庄、巴蜀大将、集渔·泰式海鲜等牛油、清油、泰式火锅,都是“好吃嘴儿”经常“无怨无悔”排队打卡的地方。

  文艺咖啡店,吃出锦江“休闲味”

  在锦江区,有一条特别的街道——镋钯(tǎng bǎ)街,成都话念“躺爬该”。据说,最初这里是以兵器命名的一条街道。用成都话一念,居然能感受到这里的休闲味?

  三三两两散落其间的咖啡甜品店和精致的茶吧小馆,随便走进一家都会带给你别样的惊喜和感动。YECLIP COFFEE是一家认真装“黄”的咖啡店,设计充满艺术气息,特调的“甜椒拿铁”绝对是一款不容错过的饮品,听起来是“黑暗料理”,实际上在拿铁里加入了甜椒汁,配上甜椒样式的容器自带的清香,值得一试。大隐于市的崇德里是一家有调性的中式茶馆,有着江南水乡的宁静,也有着成都盖碗茶的闲适,还有着小资生活的格调,在这里喝下午茶,让人惊喜到每一条椅子都有着故事。

  当然,除了镋钯街,锦江的休闲所在还有很多,大慈茶社也是一个颇受大家喜欢的宝藏茶馆……一碗香气氤氲的盖碗茶、一张四方小木桌、一把靠背竹椅,端坐院中,思未来、享当下。無早cafe·咖啡有小食、甜点、饮品,日式的风格、温暖的细节,是一家有温度的咖啡店。此外,还有%、加饮、常识咖啡等众多网红小店等你探店。

  舌尖上的锦江百味,吃出“幸福感”

  据统计,2020年,成都餐饮行业贡献了超过1000亿的收入,而锦江区2020年餐饮业营业额达98.7亿元,占五城区33%。锦江区作为成都核心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厚的美食文化底蕴,让锦江在拥有强大的餐饮消费能力及开放包容的城区魅力的同时,依托太古里、成都IFS等重点项目,结合特色街区打造,着力引入“黑珍珠”餐厅及国际知名美食入驻,打造差异化主题餐饮聚集区,构建了具有“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美食消费新场景。

  吃出品位,吃出幸福感,是锦江引以为傲的底气和实力。锦江美食,蕴含百味,来,一起打卡美食,尽享中西合璧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