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2021‘医美之都’北京招商推介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共谋医美新发展,共享美丽新机遇”为主题,国内知名医美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展开精彩讨论,大家对“医美之都”核心区华西医美健康城的规划发展将给行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充满期待。

  活动当天,会场内座无虚席。医美产业亟待规范的地方有哪些?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如何辩思医美产业科技趋势与布局?未来3-5年增长肉眼可见,政府可以通过哪些普惠政策助力医美生态持续升级?怎样的人才模型可以护航企业基业长青?

  围绕这些话题,华西口腔医美科主任、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会长王杭、成都八大处经营院长李勇、华熙生物首席财务官栾依峥、联合丽格总经理慕安作为特邀主持人,在医美之都城市会客厅环节,通过引导嘉宾思想碰撞,围绕“合规与发展”“科技与资本”“人才与创新”“政策与生态”、武侯区“品质消费·产业升级”开展“头脑风暴”,为活动带来一场精彩饕餮盛宴。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医美科主任、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会长王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看好武侯,看好“医美之都”的未来,她说:“世界医美看中国,中国医美看成都,成都医美看武侯。”

  “科技与资本”

  “在我印象中,医疗领域里上市的最早的企业叫鱼跃医疗,做的是很辅料很边角料的东西,现在大家再看它,上市已经十几年了,已经属于TOP级的医疗企业,这就是资本的力量。所以不管是从资金实力还是行业的资源和各方面的视角,会带来很大的变化。”在讨论 “科技与资本”关系的时候,来自笛卡尔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美帕)总经理李承国为大家举例说,如果企业想做好做大做强,资本是必由之路,“我们选择上市的逻辑很简单,就是如何利用资本的力量帮助我们的企业,把我们的使命和愿景做得更大更远,所以我对资本是很积极的看法。资本好与不好在于自己,而不在于资本本身。”

  来自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程炜表示,任何事物都是有经济规律的,医美产业是一个以科技为引领的行业,资本是一个加速的动力,如果没有真正好的产品,不加大科技的投入、研发,资本再加速也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与刘程炜的观点相似, 山东博美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之栋认为,脚踏实地搞研发,把产品做好,借助资本的力量,未来医美行业的前景非常客观,他说:“希望医美人放大自己的格局,踏踏实实,脚踏实地搞研发,把产品做好,这样才有机会创造出真正的大国品牌,也期待资本的加入,也期待中国有更好的品牌,立足中国,冲向世界。”

  科技是基础,资本是保障。据了解,医美健康城不仅为企业提供很好的营商环境的政务服务,同时还将主导成立一只专注于医美的产业基金,专注于医美上中下游的开发和投入,为医美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政策与生态”

  “生态建立的目的是繁荣,成都武侯打造医美之都,其目的主要是希望医美产业繁荣起来。”新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董事长金星表示,生态具有多样性、脆弱性等特点,在整个医美产业链中,任何一环遭到破坏,上下游都会受到影响。他认为在发展医美产业的政策和生态这个环节里,最核心的生态是医生。“一个医美技术的效果到底好不好,医生起决定作用,其他只能起辅助作用,企业给医生更好的产品、更多的资金、更好的环境,主要是让通过医生发挥更好的治疗效果。”在发言中,金星为医美之都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成都武侯在医美生态圈建设中,要聚焦怎么培养和孵化一大批技术过硬的医生。”

  四川米兰柏羽医学美容医院入住武侯已接近10年,该公司总经理朱杨柳认为政策和生态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医美之都”医美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规范,离不开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努力。他说:“政府要推出更多机制和方法,让投资者、经营者更长期做事情,更长期投入,更长期完善。上中下游产业链还需齐发力,尤其是提升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这样才有利于医美产业的持续发展。”

  对医美产业来说,赋能政策是重要一环,流量生态圈亦不可或缺。艾尔建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区总经理柳磊认为,要打好政策与流量的组合拳。他说:“坐过航班、高铁的旅客都知道,座位后面经常会看到很多广告,如果乘客在扫码完之后,能拿到消费券,到成都的一些头部机构消费,未来成都就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更好的生态。”

  目前,成都市有300余家大大小小的医美机构,武侯区聚集各类医疗美容机构133家,约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近年来,武侯区除了出台相应政策助力医美产业的发展。同时,在全国首创了医疗法庭、医美仲裁调解庭,充分利用辖区高校资源,扩大人才引进渠道,为医美产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人才与创新

  “一个行业是什么水平,取决于这个行业流动的知识是什么水平,最终取决于这个行业目前的人才是什么水平。”美业观察主编龚伟认为人才对于行业的发展起决定作用,他对提高行业的人才水平总结出了两个方法:“一个是内生,一个是引入。”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才选择医美行业,龚伟总结了几个因素:“第一,他们能看到这个行业是优质行业,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又是经济内循环的主力行业。第二,这个行业对人才的渴望十分强烈,即使只是一个重点本科毕业,到这个行业已是香馍馍。第三,确实医美行业还是能挣钱,虽然比不过金融、互联网行业,但平均收入高于大多数行业是能做到的。”

  虽然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龚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些人进入医美行业,你感觉他更多的是在收割这个行业,而不是建设这个行业。” 龚伟希望在选择人才的时候,既要考虑其是否热爱这个行业,对有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无建设性,还要加强行业本身的建设与规范管理。

  讨论中,龚伟表示属地政府要搭建起丰富的合作平台,集聚更多的社会资源,服务医美产业。

  “一个医生想将来成为一个多面手,能够在市场上或行业里做得久,基础的培训必不可少。”如何把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教授吴艳认为要加强人才支持,提供培训、晋升空间,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她说:“医美企业要积极与大学或者科研机构、医院加强合作交流,围绕产品做孵化,起初可能是培养种子,将来才能掌握发展先机。”

  合规与发展

  当下“颜值经济”风头正劲,但看似蓬勃发展的市场,实则暗潮汹涌。

  根据艾瑞数据,2016-2020年我国医美用户数从280万人增至1520万人,复合增长率为52.6%,医美基础快速扩大,但综合对比国内外医美渗透率和消费金额等指标,中长期看我国医美行业仍有5倍以上成长空间,增速领先全球,势头锐不可挡。

  但另一方面,爆发的医美需求吸引了许多缺少资质的机构和医师蜂拥而入,“速成美容师”“无证小作坊”“三无产品注射”……乱象丛生。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指出,医美行业存在不少“黑机构”“黑医生”“黑针剂”——目前我国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12%;医美非法从业者达十万以上,合法医师仅占行业 28%;市面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只有33.3%。

  根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统计,每年平均有20,000起由于医疗美容导致毁容的投诉记录,全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19年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数量在6138起。艾瑞调研显示,医美用户的投诉主要原因是医美效果没达到预期、机构乱收费、价格过高、使用假货/水货,以及医生/美容师操作不规范或水平低等。

  野蛮生长引发的行业乱象、投诉激增,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种种问题曝光后,铺天盖地的负面舆论让消费者对医美信任缺失,又进一步影响医美市场健康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让行业合规与发展,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合规包含了“三正规”,即机构本身要合规、医生要合规、产品要合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包含了税务、交易等方面。” 朗姿集团医美总经理兼朗姿股份投资总监赵衡一针见血地指出医疗的合规排在首位。他从政策监管、医疗机构、社会环境三个层面进行剖析,认为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引导和监管,关注上游厂商的认证,医疗机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社会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倡导消费者去正规机构消费等等,才能保证行业良性发展。

  成都肌本演绎美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磊同样认为加强监管后,医美服务合规化以及产品合规化后将有利于减少医患纠纷等恶性事件,医美渗透率将加速提升,有利于医美行业整体发展。对于下游医美服务机构,政策将给予合规医美服务机构更优良的生存成长空间,减少“劣币驱逐良币”情形,客流将流向合规医美服务机构;对于上游医美机构来说,自身已与合规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后续非合规产品出清,有利于提高合规产品份额,利好合规龙头机构市占率提升。

  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教授田卫东看来,医美行业的合规与发展,要充分利用“中华医学会”等学会、协会在行业里的影响力,为人才培养,标准制定提供更多帮助。

  (武侯融媒记者 李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