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三项世界杯赛5月9日再战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5月9日再战金堂

  2015年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将于5月9日—10日在成都市金堂县官仓镇举行。为铁人三项B级赛事,2015年全世界共举办8站,成都金堂承办的本次赛事为今年国内唯一赛事。这也是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第二次走进金堂。

  近年来,金堂县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奋力推进“三区建设”,奋力实现“四个前列”新目标,努力将金堂打造为成都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成都后花园,奋力实现在全省丘区率先、与成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这里已成为全省最具投资价值的创业福地、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市)县之一,先后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龙舟之乡、川剧座唱之乡,已成功举办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中国龙舟公开赛、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四川省青年川剧演员比赛、中国成都汽车音乐节、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等国际及全国性的文化体育赛事活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快文体事业发展、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赛事,经国际铁人三项联盟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四川省体育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成都市体育局和金堂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比赛项目包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全国业余铁人三项积分赛。比赛标准距离为游泳1.5千米、自行车40千米、跑步10千米。届时,将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墨西哥、意大利、日本、以色列等40个国家(地区)的150名专业运动员、800余名业余运动员参赛,其中外籍运动员200余人。

  此次赛事的最大特色:一是参赛运动员竞技水平世界一流。铁人三项世界男子排名第六位和女子排名第二位、第三位的运动员将参加本次赛事。二是铁人三项运动跨区域交流更显著。去年只有30个国家(地区)的运动员参赛,今年新增了10个国家(地区),涵盖了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铁人三项运动跨区域交流与合作更为明显。三是将体育赛事和旅游推介相结合,通过宣传天府花园水城优质旅游资源、引导参赛运动员和游客观赏体验天府花园水城的独特魅力和县城水域通航舟游十里水城画廊、赏全国一流、西部唯一的梦幻音乐瀑布喷泉和五凤古镇、沱江小三峡、金堂山……,凸显金堂城市魅力和自然人文景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资料:

  铁人三项是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倡导融入自然、挑战自我的生活理念,运动形式多样,男女老少均可参加。全程比赛标准距离51.5公里(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半程比赛标准距离25.75公里(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5公里)。此外,还有混合接力 8.52公里(游泳250米、自行车6.67公里、跑步1.6公里),以及入门级的“体验”距离, 同时还有“骑跑两项”、“水陆两项”、“室内”等多种运动形式。

  2012年9月8日-9日、2013年4月13日-14日,成都·金堂国际铁人三项赛两度在金堂举行。赛事得到了国际铁联、亚铁联、中国铁协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被中国铁协评为“2012年度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最佳赛区”,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2年体育竞赛优秀赛区”。2014年5月10日-11日,2014年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金堂举行,成都金堂成为继北京昌平申办2007年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后,全国第二个获得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举办权的城市。现在,成都金堂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铁人三项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