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烟溪乡寨子河村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的蓝莓又成熟了。

(令人垂涎欲滴的蓝莓果)(令人垂涎欲滴的蓝莓果)

  蓝天白云下,群山环抱间,满园生机勃勃。一株株绿油油的蓝莓树上挂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蓝莓果,在微风吹拂下散发着怡人香气,令人垂涎欲滴。

  “今天我又接了个1000斤的蓝莓订单,等会还要去送货。”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的农场主韩建春一边忙着采摘蓝莓,一边乐呵呵地向笔者说道。

  “这里生态条件很好,是种植蓝莓的理想之地”

  “爷爷是老红军,当兵就是我小时候的梦想。” 2010年,19岁的韩建春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韩建春与寨子河村姑娘张秀华在成都相识,两人情投意合,很快便确定了恋爱关系。

  2015年,韩建春退伍转业,回到了老家江苏省淮安市白马湖农场,正式结束自己的军旅生涯,当起了一名农场工人。看到不少战友纷纷选择了自主创业,韩建春也心里痒痒的。“年轻人就该敢闯敢拼,创业也是我的梦想。”和家人聊天时,韩建春常常这样说。

  “这里生态条件很好,是种植蓝莓的理想之地。” 2015年年底,第一次和张秀华来到寨子河村的韩建春,看到这个远离城镇、山青水秀的美丽村庄时,不禁喜上眉梢。“这就是我创业的地儿了,我要在这儿种植蓝莓,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很快,韩建春找到寨子河村支部书记冉礼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冉礼扬表示诚挚欢迎,并给他详细解释了通江关于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随后,韩建春又邀请成都农科院专家进行实地检测,发现当地的土质、气候、海拔等条件都十分适宜蓝莓生长,这使从小在农场长大,熟悉蓝莓种植技术的韩建春更坚定了在寨子河村创业的信念。

  怀着满腔创业热忱,2016年3月,韩建春跟张秀华一起留在了寨子河村,办起了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主打蓝莓产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创业中遇到各种困难,我总能得到莫大的帮助”

  “寨子河穷窝窝,四面都是高山坡,苞谷总被猴子拖,一年四季难得过。”昔日的寨子河村,正如这首打油诗形容,山高地贫,村民们以传统种植农业为主,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致使村里不少土地都成为了撂荒地。

  2016年4月,在烟溪乡党委政府和寨子河村村支两委的帮助下,韩建春开始流转土地。一开初,部分群众还或多或少心存疑虑。为做好宣传发动、政策解释等工作,县教科体局驻寨子河村“第一书记”余福林几乎天天待在村上。很快,120亩土地成功流转,韩建春又以每株50元的价格,在成都雨瑞蓝莓种植有限公司购买了1.2万株蓝莓成品苗,正式成立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

  “记得当初因为拉树苗的车太大,村道路又不好走,树苗无法运到农场。凌晨1点,我打电话向冉书记求助,他立马组织了八九个干部群众来帮我搬运树苗,帮了我的大忙。”站在枝繁叶茂的蓝莓园里,韩建春心存感激地说,“来这里真是来对了,创业中遇到各种困难,我总能得到莫大的帮助。”

  2017年,韩建春的蓝莓正式投产。为了打通销路,他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每次接到订单,近处的坚持亲自上门送货,远处的及时电话沟通,认真了解客户需求和建议。2017年5月29日,“烟溪乡寨子河村首届蓝莓采摘节”正式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据韩建春介绍,2017年,蓝莓园共产蓝莓3500余斤,全年纯利润达18万元,仅蓝莓节当天收入就达8万元。

  “蓝莓产业前景广阔,我一定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致富不忘桑梓情。需要用工时,韩建春总是请村里的贫困户来帮忙,并支付每人80元一天的务工费。贫困户张荣贵通过在农场务工,去年一年就领到了6000元的工资。蓝莓节当天,乡亲们靠在农场周围卖特色小吃,一户一天就可收入3000余元。据冉礼扬介绍,去年,靠在农场务工,寨子河村共有16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韩建春还为每户村民送去20株蓝莓苗,并免费为大家提供技术服务。今年,村民们家中的蓝莓树也开始挂果。大家看到韩建春种植的蓝莓供不应求,效益很好,都准备在自家的土地上多栽植蓝莓树。“蓝莓有‘水果皇后’的美誉,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甘甜适口,为鲜食佳品,很受消费者欢迎。”韩建春说,“蓝莓产业前景广阔,我将再接再厉,一定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目前,蓝莓已进入采摘期。“我准备在5月26日举办第二届蓝莓节,吸引更多游客来体验蓝莓采摘乐趣。” 韩建春介绍,2018年,农场种植的蓝莓产量预计达到1万斤以上,按市场价80元每斤计算,销售额可突破80万元。

  谈起下一步打算,韩建春说,他计划扩大蓝莓种植规模,坚持生态种植,打造有机蓝莓基地。管护好农场内种植的清脆李、冰糖李和车厘子,并新建农家乐和停车场,发展综合性的生态观光农业,更好地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