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二中驻楠木村工作队,面对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差等情况,积极调整心态,转换角色,主动融入农村工作中,坚持以“五员”为抓手,有力推动干部精准驻村工作。

  当好“扶贫政策宣讲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自三月入驻楠木村来,分社集中宣讲政策30余次,实现入户宣讲全覆盖,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及省市县各项优惠政策家喻户晓,引领群众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当好“安全稳定协调员”。自觉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协助村“两委”强化值班巡逻、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开展法制宣传、文明村风家风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所有驻村工作队员全员全时在岗,自3月13日入驻楠木村以来,化解群众纠纷21起,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良好的社会风气逐步形成,无群众违规上访现象,有力地促进了楠木村的和谐稳定。

  当好“脱贫工作指导员”。 南江二中派驻楠木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岳秀军同志带领全体驻村队员,认真学习农业农村种养殖技术,走家串户、田间地头对群众的种养殖开展现场技能培训;岳秀军带领的该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推进精准脱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整理核对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开展包户帮扶贫困户及贫困群众易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等工作,积极协调该村群众发展赤芍、黄果柑、核桃、蔬菜等种植产业和生猪、黄羊、肉牛、淡水鱼等养殖产业,实现了家家户户种植赤芍、黄果柑各0.5亩以上。利用端午、七·一期间,开展慰问35户贫困群众、老党员等暖心活动,送去价值。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安排35户贫困户参与劳动和生产技能培训。

  当好“民生民计服务员”。楠木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发动该村“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针对楠木村“饮水难”“出行难”等问题,积极奔走,向县级相关部门汇报,同时会同元潭镇党委政府,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目前,该村饮水工程已经全面施工,村民实现了户户用上干净安全放心山泉水;该村通社道路也已经纳入计划,其中两个社的社道路正在紧张施工。针对该村“环境卫生差”问题,驻村工作队队长岳秀军带领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和部分党员,分社召开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动员会,宣讲爱护环境卫生和守护青山绿水的重要性,宣讲环境卫生知识、集中整治道路院落山坡环境卫生,同时建立楠木村环境卫生考核办法,开展文明家庭评比等,目前该村环境卫生已经得到全面改观。

  当好“留守老人孩童陪伴员”。岳秀军同志向笔者介绍,该村有一半以上的留守老人和三分之一的留守孩童,岳秀军、何武德等驻村工作队队员充分发挥教师的特长,带着“真诚、真心、真爱”,每周安排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老人孩子的活动。他们陪留守儿童们聊天、学习,深入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倡导该村上下共同努力为留守孩童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生活的强者,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地成长。与留守老人通过心与心的探讨交流,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帮留守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引导在外务工人员每个月至少给留守老人和孩子打四次电话。会同南江二中、元潭镇人民政府和村两委利用节庆期间,到留守老人家开展暖心活动,让留守老人不再感到孤独,时刻感受到党的政策的温暖。

  据元潭镇党委书记弋京毓同志介绍,2018年上半年全镇17个村2个社区的驻村工帮扶工作考核,楠木村工作队为第一名,同时该驻村工作队被该镇表彰为最优秀的驻村工作队。(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