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8年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来,通江县空山国有林场以保护和培育为主线,以造林和管护为重点,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着力实施停、造、封、改、管、保等一系列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98.5%以上,实现了青山常在,绿水常流。

  造林绿化成绩斐然。在天保工程实施之前都是以采伐为主,导致森林覆盖率低,经济不活,林场发展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职工生活都成问题,1998年,一声春雷,国家启动天保工程,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林场坚决贯彻落实政策,积极行动,转入全面保护发展阶段,以人工造林、造林补贴、封山育林、森林抚育为抓手,积极探索森林资源保护新机制、新措施,精心实施林业项目,累计完成人工造林50000余亩;造林补贴20000余亩;封山育林69000余亩;森林抚育68000余亩;低产低效林改造3000余亩;林相改造4000余亩,省级储备林7000余亩。往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今天郁郁葱葱的森林。森林质量明显好转,林分质量不断提高,有林地面积大幅增加,森林覆盖率由84%提高到98.5%,实现了面积、蓄积“双增长”。林场逐步实现了从木材生产为主到生态建设为主,以砍伐为主到造林绿化为主的历史性转变,让一番满目葱绿的景象验证了天保工程结出的累累硕果。

  资源保护成效显著。国有林场改革后,我场现有职工90人,管护面积7.8万余亩,通过改革,林场职工激情高涨。俗话说“三分造、七分管”为巩固天保成果,保护森林资源,林场一班人,经过分析、调研、踏查现有森林资源分布情况、森林防火火险等级情况,合理设立管护站,制定科学有效的管护方案。现设立凳子山、红寺岭、卢家坪、椒园子、白马寺、平溪、泥溪、铁佛8个管护站和四垭口护林点,管护区域点多线长面广,防火任务重,管护难度大,在全场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和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60年来无森林火灾事故发生,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林分质量大幅提高,生态功能快速提升。从场长到护林员层层签订了森林管护、森林防火责任书,做到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层层抓保护的良好局面。

  森林旅游加档提速。空山林场有5.6万亩森林位于空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挂宝岭景区、椒园子景区是森林旅游的亮点,近年来,林场主动到省、市争取资金,在县委县政府、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加强森林旅游景区综合打造,空山露营中心、旅游环线道路、卢家坪林区道路硬化、椒园子赏花摘果体验园等一批旅游项目的建成,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景观景点逐步形成,为空山大旅游贡献了力量。

  20年峥嵘岁月,20年苦干实干,20年奋发图强,成绩在于昨天,随着国有林场改革和产业转型的深入推进,空山林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务实创新,团结奋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山水画廊、秀美巴中”贡献出空山林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