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得知当选市人大代表时,除了激动还有点懵,虽然以前也找人大代表代过言,但现在自己成了人大代表一时还不知道如何履职”市四届人大代表王雪平如是说。一年多来,他虚心学习,真情服务群众,在履职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虚心学习奠定履职基础

  “为了咨询相关的知识,市人大代工委刘主任和一些连任代表的电话都被我打爆了,相关的书籍如《代表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制度研究》《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实用手册》等,我买了厚厚一摞。老婆说从来没见我这么认真的看书,说白了我心中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当好这个代表。”一见面王雪平就拉开了话匣子,说起当时的情景,王雪平记忆犹新。

  从最开始的懵懂,在人代会或者代表小组活动上看别人发言,到现在成长为市人大代表巴州区代表团第11组组长,王雪平也成了人大代表的“专家”。

  为更好地走进基层,了解实情,为在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建议,王雪平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经常组织代表小组调研。在2018年市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强基层卫生服务单位医疗设备建设和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农村卫生服务人才流失等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同时,他还针对发展全域旅游,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同时深度挖掘出红军文化、石窟文化的文化亮点,对外做好宣传,让他们真正走出去,以文化产业带动旅游发展等建议,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情系农村带领群众谋富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这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每周都要到农村了解群众的心声。”王雪平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他厚厚的笔记本上记满了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

  在走访中,王雪平发现巴州区得阳村和孟家村没有主导产业,村里大多青壮年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王雪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靠传统农业老百姓永远摆脱不了贫困,必须在村里发展产业”王雪平暗下决心。在经过多方考察后,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得阳村和相邻的孟家村种植魔芋和油葵,带领群众脱贫奔康。

  他筹措资金200多万元,租赁土地500亩,在村里大规模种植魔芋、油葵,如今,村里村有一百人多常年在园区里务工,人均每天收入80多元。

  盛夏时节,大片大片的油葵花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让昔日沉静的山村沸腾起来了。

  魔芋作为大众公认的健康食品,具有多种保健功效,王雪平目前正在研究魔芋深加工,跳出传统的食用方法走休闲食品之路。

  “去年他来我们村走访的,我以为就是形式上的问问,没想过他真的带来了产业,目前看来,这些产业都会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得阳村村支书张甫胜说。(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