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南江县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管理能力、较高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层次结构合理的农民“白领”,和农民“金领”等优秀人才,近年来,南江县通过建立健全新型农民培育制度,提升全县农民整体素质,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一是建立教育培训体系。建立以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为龙头,小河职业中学、县民办教育机构为补充的培训体系;在南江县元顶茶场、南江县北极牧场、兴马镇余家坪种养循环示范基地、沙河红禽养殖场、八庙镇普照寺李明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元潭镇食用菌示范园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训基地;与成都市崇州市、彭州市,南充市,广元市,汉中市等地建立互为新型职业培育参观点。2014年以来全县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153人。

  二是健全认定管理制度。2016年印发了《南江县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办法》,做到了认定工作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县上成立了认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农业局,做到了有组织领导,有专人办事。2017年以来全县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86人。

  三是完善政策扶持措施。将新型职业农民纳入全县农村实用人才管理范围,免费参加业务知识、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免费提供各类科技信息和技术服务;在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农业保险保障、养老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现有农业优惠扶持政策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优先享受政府已出台的土地流转政策;优先安排申报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及各项配套服务;优先提供金融信贷支持;优先推选省市两级农业相关奖项的评选;优先安排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各类考察、学习和交流活动;优先享受政府制定产业或产品取得品牌认证的激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