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向传忠带领党组成员韩良举及驻村工作队成员到扶贫点南江县仁和镇碑河村、园峰村、中坝村、回龙村、白鹤咀村、铁寨次等开展巡访活动。

  向传忠一行先后察看危泽秀,张忠吉、张英、 杨文生、李忠周、官会琼等贫困家庭住房情况,与他们促膝交流生产生活情况。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礼貌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120多份,耐心讲解“乡霸”“村恶”的危害性和打黑除恶的重要性。检查他们用水用电用气的安全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发现安全隐患,旋即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突出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特别是农村消防,用电、用水、用气、农药安全等内容进行一一讲解,谆谆教导他们做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爱清洁讲卫生的好村民。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克服暂时的困难,党和政府会始终关心贫困户、困难家庭的生产生活,并告诉他们要多学习生产技术,掌握一门本领,在政府的支持下,自力更生,尽快走上致富道路。

(向老人讲解扫黑除恶注意事项和消防安全知识)(向老人讲解扫黑除恶注意事项和消防安全知识)
(商议怎样修通3户贫困家庭与公路之间的便道路)(商议怎样修通3户贫困家庭与公路之间的便道路)

  在中坝村座谈会上,向传忠分别听取了仁和镇党委书记汇报仁和镇乡扶贫产业发展措施、乡村振兴思路,南江县人大、政协领导对帮扶工作的建议,南江县发改局局长对南江县帮扶工作项目统筹安排情况,以及村两委汇报到户增收项目、基础设施投入、产业发展等情况。就存在的困难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大家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结合缺乏产业道路,增收致富难的实际,他提出几点合理化建议和要求:

  一是开展乡风文明和感恩教育。从培育文明乡风、培育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三方面入手,向群众宣讲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对振兴乡村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大力推介大家向中坝村民官会琼学习家风典范。结合精准脱贫既要摆脱物质上的贫困,又要实现精神思想的脱贫,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文化建设,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培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革除陈规陋习,塑造知恩感恩新时代的农民形象。注重安全知识教育,抓好环境治理,达到脱真贫、真脱贫。呼吁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孝老敬老、邻里互助,共树文明乡风、共享脱贫成果,让中坝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再上一个台阶。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前期通过多次与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多方沟通协調,修建碑河村6公里通村通社的幸福路,现已规划资金240万,缺口70多万,他提出,建设资金缺口部分通过镇村召集成功人士返乡和市发改系统开展捐赠活动筹集解决。另外市发改委从机关经费中拿出1万元,与仁和镇共同修通杨文生等3户贫困家庭出行便道路,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解开村民“贫困结”。

  三是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在原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成立“立足中坝,服务市场”的畜禽养殖合作社,融合一二三产业,形成一个畜禽养殖生产链,争取修建冷冻库项目,带动周边园峰、回龙、白鹤咀等几个村的畜禽产业发展,储存畜禽,满足人们对具有新鲜、美味、营养、方便、安全的冷冻速冻食品有巨大需求市场的发展。计划连片种植蔬菜,建立网络销售群,探索推进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紧扣内需连接“产”“销”两端。通过“选产业、建菜园、进食堂”三步走的方式,组织发改系统的宾馆、单位食堂促销,与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产业直通对接,改变以往80%的食材从市场采购的“高成本”局面,实现单位干部职工营养改善、机关食堂规范运行、宾馆餐饮成本降低,乡村产业逐步壮大的多方共赢。通过“小菜园”与“大食堂”的有效联结,实实在在增加老百姓的钱袋子。

(在中坝村召开座谈会)(在中坝村召开座谈会)

  要求驻村工作队:一要发扬敢担当、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摸清底数、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和难点,驻村“驻”进群众心坎里。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紧紧依靠当地干部群众,与村两委一起做大量艰苦细致工作,深入接龙市场,保证老百姓增收,让真金白银装进老百姓腰包。二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确立的扶贫目标和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稳扎稳打,务求实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驻村扶贫任务,更好地履行发改行业的社会责任。三要调配增加驻村工作队力量。从发改系统抽调一名精兵强将充实驻村工作,强化后勤保障,严肃纪律要求,保证驻村工作队正常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