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即将来临,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给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极大压力。为切实维护好辖区路面安全、有序和畅通,给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恩阳区交通局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项措施,提前做好节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科室、二级单位要深刻汲取陕西安康京昆高速“8.10” 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宜宾“7.12”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7月27日全国、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市政府安委会、省、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加大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再部署再落实,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严控目标,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相关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结合当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全面开展公路桥遂、工程建设施工、水陆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排查治理一批安全生产隐患,查处一批非法违规生产行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基础水平和部门监管能力,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实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尽量少出”的目标。

  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要坚持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核心,严格驾驶员、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和车辆的动态监控,重点加强对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监管;二要强化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强化交通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整治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打击非法违规营运行为;四要强化客运站的安全管理,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规定。五要以乡镇渡口渡船和旅游客船为重点,督促乡镇人民政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渡口渡船和旅游客船的安全检查和监管力度,严禁客渡船冒险航行和超载超限运营,遇恶劣天气一律实行停航。六要针对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下坡、易塌方等公路险要路段开展精确排查整治,确保国省干线、旅游线路和重点县道公路畅通,遇重大突发情况必须及时抢修、上报,并及时通过媒体、网络等发布相关信息,加大整治公路沿线乱设非公路交通旅游的标语、广告标牌、堆码占道和公路路域环境,确保公路畅通、整洁、美观。

  加强值守,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应对。值班人员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各二级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将相关要求传达到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并于9月20日前将国庆中秋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工作开展情况报局安运科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