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巴中经济开发区按照中央、省、市总体部署,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高强度整治,周密部署,强力打击、戮力攻坚,取得初步成效。

  明确目标,高标准部署推进。成立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赵全民任组长,经开区各局(部、室、站、中心)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立群众举报平台,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公安牵头负责、公检法司整体联动、多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扫黑除恶格局。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5场次,党工委书记王俊岭、主任刘小林出席会议,分析研判斗争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突出重点,深层次核查侦办。一是摸排线索。采取专业民警挖线、布建特情找线、鼓励群众提线等方式,动态摸排房产开发、工程建设等行业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突出在现行案件和近年来信访、治安、职务犯罪、轻微刑事、涉众型经济案件中进行摸排。二是核查建档。对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提供的线索情况迅速核查,建立健全登记呈批、交办核查、督办移交、办结回复等制度,落实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包倒查“四定一包”责任制,做到条条见底、件件落实。三是联合侦办。对重点涉恶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制度。

  盯住源头,多手段打击整治。一是动态管控。依托警综平台对近年来办理的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案人员信息一一核查,建立涉黑涉恶动态人员库,动态管控,确保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二是重点整治。瞄准缉枪治爆、管制器械大清缴、扫黄打非、查缉毒品、整治小额贷款、放码讨债等涉黑涉恶整治行动,全力挤压黑恶势力活动空间。三是大造声势。采取张贴通告、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户外LED滚动播放等形式,依托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介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