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岩性特征复杂,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势狭窄,山地占幅员面积95%,丘陵河谷及平坝仅占5%,生态环境和地质环境脆弱,滑坡、崩塌、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点多达800多处,严重威胁7400多户、3万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南江县国土资源局多措并举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争实现连续7年地灾“零伤亡”。

  狠抓宣传促群测群防队伍建设。研究出台了《2018年度南江县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邀请省地矿局604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宣传讲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APP手机防灾培训。截止目前,已组织培训86场次,1950人,发放宣传手册1200份,宣传单600余份,发放“两卡一表”5200余份,实现培训全覆盖。

  狠抓治理促防灾责任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今年争取到省地质灾害专项资金5563万元,拟完成10处地灾治理、62处中小型排危除险和791户受威胁农户的避让搬迁工程,逐步分批消除地灾隐患,目前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实施。

  狠抓检查促工作责任落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常态长效”原则,分片区、分阶段开展“细排查、坡到顶、沟到头、全覆盖”的地质灾害安全大检查,聘请专业技术队伍集中开展详排查,同时,地灾隐患点监测责任人和群众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截止目前,共成立自查督查组12余个、共组织专业技术核查500余人次排查隐患900余处,核查险情180余处,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各乡镇、企业,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县主动避险转移5万余人次。总体来看,全县地灾防治工作形势稳定向好。

  狠抓协同促联合风险应对能力。坚持在全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的统筹指挥调度下,强化国土资源、气象、水务、交通、防洪办等部门以及各乡(镇)的沟通协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形成防灾合力,重点抓大型在建工程(红鱼洞水库、木涪路、巴陕高速、西绕城等)、矿山企业、弃土场、聚居点地质灾害防范措施的落实,严格监管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开挖削坡作业引发地质灾害的建设行为,实现地质灾害共防共治。(李宛青 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