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柳林镇党委精心组织、层层布置安排,对村级党组织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倒排出田坝社区、凤凰坝村2个软弱涣散村,把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脉搏”,找准“短板”和“硬伤”,对症施治,扎实做好整顿工作,推动软弱涣散型基层党组织转型升级,助力全镇脱贫攻坚。

  强化组织保障。该镇成立软弱涣散整顿领导小组,制定《柳林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实施方案》,并分别指派小组驻村指导整顿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形式进行摸底调查,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从而确保了整顿工作有序开展。

  抓好问题查找。把摸清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开展整顿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本着“揭家丑”“不护短”的原则,将软弱涣散村存在的问题分类细化,建立整顿转换台账,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完成一项任务,及时予以销号,未完成任务的,限期进行整改。

  做到对症下药。针对整顿对象的不同表现,逐一列出“病症”、逐一开出“药方”。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结合整合现有资源,发展特色芦笋产业、魔芋产业。扶持农业合作社开展统一种植、集中服务、提高效益,引进和推广特色种养殖业,提高生产效益,富农惠农;做好项目调研,搞好项目招标,选准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按期投入专项资金,实现增效增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赵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