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巴中市巴州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巴州区顺利通过国家、四川省专项评估验收。巴州区将继续更加精细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有效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采取重宣讲,密切干群关系。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组织开展“干群一家亲、脱贫心连心”、机关“三会一课”到田间、“五讲五学”、法纪助力脱贫攻坚宣讲等活动,加强群众感恩奋进、脱贫光荣教育,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知晓率和帮扶工作的满意度,收集并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微心愿”,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采取严标准,选优配强队伍。今年以来,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严格按照要求对全区符合轮换条件的44名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轮换,并为全区114个贫困村全覆盖重新选派了驻村工作队员;开展了“五个一”帮扶力量选派管理工作“回头看”,对编制为工勤人员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调整,对驻村履职能力进行分析评判,对帮扶工作不力的驻村干部及时召回并重新选派,确保将能干事、会干事的精兵强将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截至目前,共对32名区本级选派的第一书记、10名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了调整。

  采取强责任,加大督查力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成立专班对各责任单位扶贫领域精准帮扶方面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工作滞后的部门发“点球”予以督促督办。国检后,针对全区“五个一”帮扶工作松劲卸力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务实开展挂包驻帮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明确了驻村帮扶的职责任务、时间和工作要求,同时加大了督查力度和频次。专项治理以来,对帮扶不力的150余名干部进行了通报,并将相关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

  采取树典型,示范带动引领。利用网络报刊、微信自媒体等载体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大力宣传,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引领身边人,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对实绩突出的帮扶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优先平级重用、优先晋升非领导职务、优先确定后备干部、优先调动使用、优先聘职转岗。今年以来,3名第一书记得到提拔使用,18名第一书记获得省、市、区表彰,25名帮扶干部获得市先进个人嘉奖,11个区级部门获得市先进集体荣誉和记功嘉奖,其中,巴州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荣获二等功,巴州区住建局荣获三等功。(巴州区扶贫移民局 文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