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通江银耳科研所被列为巴中市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近两年来,该所在探索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方面,在全市率先形成了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典型经验。

  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将职务科技成果的“国家所有”变为“国家、职务发明人共同所有”。“川银耳2号”科技成果由通江银耳科研所高级农艺师赵树海研究发明,改革前,其所有权归通江银耳科研所所有,因成果所有权归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转化。改革后,将“川银耳2号”职务科技成果变为由通江银耳科研所和职务发明人、高级农艺师赵树海共同所有,以产权来激励职务发明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极大地调动了发明人的积极性,打破了研究应用“两张皮”现象,解决了科研院所职务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

  目前,在职务发明人、高级农艺师赵树海的推动下,“川银耳2号”在通江扩繁,以陈河乡为中心建成了1.1万亩银耳示范区,其中在陈河乡陈家坝、河坝场村,涪阳镇火石岭村,草池乡陈子坪、鹿浴沟等村流转土地5000亩,建成集约化栽培示范场5处,新建标准耳堂、耳棚、菇棚3000余个,辐射带动陈河、涪阳、草池、新场等乡镇耳农发展银耳6000余亩。在诺水河镇梓橦村建设生态耳堂25个,生产展示段木银耳2万段、段木木耳20万段,生产银耳(干品)2000公斤、木耳(干品)20000公斤,产值达800万元;并带动周边老百姓年收入增加1.5万元。(李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