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督促当事人恢复原貌执法人员督促当事人恢复原貌

  近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党组会议,会议要求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践行共建共治共享,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创文热点难点问题,增进人民群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11月13日下午5点15分,巴中市12319城管热线接到市民举报“广场街某楼栋2楼1号业主擅自在墙上开门”。随即,执法人员与举报人联系,举报人反映近日该业主将房屋出租给了某公司,某公司近期装修时将墙面开了一个门。由于该房屋修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采用的是预制板,开门可能影响建筑安全。

  搞清基本情况后,执法大队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制止违法违规行为,责令当事人迅速整改。第二天上午,又安排城管执法人员到现场督促整改直至恢复原貌。

  “墙上开门需要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还需要征得利益相关人的同意,否则就违反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和《物权法》”执法人员现场宣传法律法规。

  经过引导,当事人态度明显转变,于上午10点30分恢复了原貌。楼上居民代表胡某某当场表示这扇门的确开不得,对城管执法部门的处理表示满意。

  今年以来,巴中城管执法人员已经处理永泰花园东街某住户私加厕所、祠堂街某药店擅自破墙开门、麻柳湾某餐馆擅开传菜窗口等类似举报多件。处理效率从69天提高到现在1天,这得益于今年以来的巴中城管50多期“执法培训”提高了认知水平、法律知识和办事能力,也得益于社会群众对此的理解支持。

  “我自己房屋里面装修,又没有违法,管其他人啥子事嘛”这是今年7月11日执法人员第一次和冯某某通话时遭遇的迷惑。当天,市民举报永泰花园东街3楼业主冯某某私自在客厅加建了2个卫生间,由于冯某某在外地工作、房屋已经出租等原因执法人员一直未能进入室内。7月25日执法人员约见到冯某某并组织学习《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他的态度立即转变,9月17日房屋租期到期后,自行拆除了新增的2个卫生间。

  执法人员总结,治理违规装修关键在于共治共享,居民、物管、住建、城管协作联动,第一时间制止、报告、处理违法装修。根本在于提高法治素养,让依法、安全、文明、规范装修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执法人员倡导,广大居民装修时应当严格遵守《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物管企业应当按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42条的规定,及时报告违法违规装修行为。同时,居民发现违法装修行为时,可以第一时间劝止、向物管报告或者拨打12319城管热线举报,共同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何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