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巴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8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环境保护局局长王晓峰出席并通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巴中电视台、巴中日报、中国农村杂志社、新浪网等1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

  王晓峰在通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表示,去年以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受到省委、政府“两办”通报表扬,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

  一是大环保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市、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定期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均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 “双主任”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及时出台《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制定考核办法,考核权重达到16%以上。制定《重大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规定》等制度措施,全面构建党政领导主推、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二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巴中成为四川省唯一新增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市,2018年省下达的4项减排指标全部完成。截止目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4.2%,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地表水III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可控。市域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安全和生态破坏事件。

  三是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成果不断巩固。全面完成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和全市生态红线划定及畜禽养殖禁养区调整划定等工作。

  四是督察问题整改达到预期。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全部完成时序进度。

  五是生态文明创建提档升级。创“国模”25项指标23项基本达标;南江县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表彰命名,恩阳区获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区县授牌命名。

  六是服务绿色发展有力有效。全年完成重大项目审批26个,完成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6个,核发排污许可证31件。全面完成巴城大佛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设施建设和6个城乡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民生实事。14个总投资38.28亿元水污染防治项目成功进入中央生态环保项目储备库,争取到位中央和省环保专项资金1.5亿余元。

  七是环境监管执法更加严格。2018年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24件,处罚款1208.59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件、移交法院强制执行3件。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期间,全市对生态环境损害和生态环保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先后问责232人,党政纪处分37人。

  八是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完成“6.5世界环境日”等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会同教育部门在全国全省率先探索中小学开设生态环保教育课程设置,巴中首个环境教育类国家级奖项—平昌县得胜小学“木—林—森”环境教育案例被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评选为优秀案例奖;全市创建节约型机关8个、绿色家庭12个、绿色社区6个、绿色学校5所。王晓峰表示,2019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着重将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创建、严格环境监管执法、环保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强势助力巴中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新闻发布会上,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就中国农村杂志社、中国网等记者关于环境质量、环境监察执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提问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