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式组建机构。以3家二级以上县级医院为龙头,妇幼保健院、民营医院参与补充,非公立医疗机构选择加盟,分片区领办基层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有医疗机构35个,涉及24个乡镇,服务人口45.20万人;县中医医院医共体有18个医疗机构,涉及14个乡镇,服务人口25.84万人;县二人民医院医共体有医疗机构17个,涉及5个乡镇,服务人口31.49万人。

  联动式管理运行。各医共体成立理事会,设理事长1名,理事若干名,制定并依《章程》进行管理,实行医共体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行医共体内“总额管理、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的医保支付方式,牵头单位建立总会计师制度,共建科室执行所在卫生院标准收费,根据投入额度、贡献价值议定收入分配办法。试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市场化薪酬分配。

  共建式规范诊疗。在医共体基层机构选择群众医疗需求较多的病种,设立共建科室,牵头医院派驻学科带头人或中级以上职称的医师任主任,实行全日制坐诊会诊、巡回查房,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和业务培训,承担处方点评、临床路径管理、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和病历评审等工作,严控日常诊疗服务“三率”指标。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基层机构除规定上转病例外,原则上由派驻专家现场诊治或通过远程诊疗就地治疗。牵头医院下放权限,建立“一次挂号全程通用”绿色通道。

  合作式家医签约。按照医共体内县级医院、基层机构各1名医师、1名护士和村卫生室1名乡村医生的“5个一”模式,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居民家庭自愿选择签订服务协议,结合基本健康需求和特殊诊疗服务,设计“1+N”签约服务包,基础包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诊疗,个性服务包按不同服务项目计价收费、订单式服务。(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