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各级政府对春运工作的指示和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春运期间的道路运输工作,1月16日,巴中市巴州区运管局组织召开2019年春运工作安排及2019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区运管局中层干部以上干部、全区道路运输企业法人和安全科长,兴文客运中心站、西客站、江北客运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区春运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企业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与各道路运输企业签订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各股、室、队、站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履行安全监督职责,着力配合各客运站开展好“平安、便捷、温馨、诚信”的主题春运。

  会议要求,全区道路运输企业一是要高度重视,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运输企业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靠实责任,认真落实冬季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持续开展全员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二是要结合季节特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结合冬春季多雪、多冰、多雾、多风、气候干燥,易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特点,采取有效安全防范措施,重点抓好“一强化、三落实工作”;三是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警防范。修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装备,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四是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加强全天候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五是强化市场监管,重点加大对非法经营和违规经营的打击力度,严格运价标准,严禁乱涨价的行为发生,对旅客的投诉要及时处理。切实维护经营者合法权益。六是各客运站要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特别是要将旅客服务延伸到乡镇,要为民工住地、学校、企事业单位提供上门服务,在农民工比较集中、流量较大的乡镇(务工工地),运输企业要采取有组织的开行民工包车等方式为民工返乡、返岗提供方便。

  会议强调严明纪律,严格问责。一是各运输企业、客运站未经市运管局同意一律不准从外省企业联系借调运力。二是春运期间,所有外借运力均由江北客运中心站组织发班。农村客运车站不准配载发加班、包车。三是不准外省(市)持有包车牌的空车进入境内载客,持有正规有效的包车手续在春节前进入境内的车辆,在春节后回程配载的必须凭省际线路牌且出具江北客运中心站的安机检证明的车辆,方可载客出巴州区。

  四是各运输企业、客运站必须严格执行春运相关政策规定,不得擅自接纳车辆进站参营或超许可范围经营,凡企业、客运站违法规定,一经查实,立即停业整顿。五是严禁运政执法人员慢作为不作为、擅离职守、让不合规的车辆参营,如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的,将严肃追责。

  2019年春运在即,在市、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扎实工作,确保2019年春运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坚实的道路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