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巴中市恩阳区优化机制,搭建平台,城乡就业创业态势良好。

  “政策驱动”,发挥叠加效应。制定出台了《巴中市恩阳区进一步支持就业创业实施办法》,从产业发展、载体孵化、示范创建、助力脱贫、政策配套、金融支持、优化环境、人才支撑和服务保障等九个方面列出34项具体举措支持就业创业。

  “以需定培”,抓实技能培训。多层次开展培训,全区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242人,劳动力转移培训5265人,创业培训638人。大力推进“3445”就业扶贫新模式,省脱贫办以《恩阳区探索推进就业扶贫新模式》为题全省简报刊发。

  “搭桥铺路”,精准对接供需。依托建立的8个域外劳务基地、9个农民工服务站、恩阳驻外商会等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定期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举办大型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场、各类小型及视频招聘会35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20.48万人。引领帮助36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人员1200余人。

  “引凤归巢”,推动返乡创业。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县域经济发展。2018年,全区回引返乡创业人才571人,创办100万元以上经济实体113个,完成投资3.06亿元,带动2330名城乡劳动者实现就近就业。推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返乡创业贷款5602万元。

  (黄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