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巴中市区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辖区负责、市局增援、突出重点、应急充分”原则,认真落实“想全想细想万一、抓严抓实抓到位”工作要求,以“无遗漏、无差错、无失误”为标准,以“防拥挤踩踏、防森林火灾”为重点,采取“远端分流,疏堵结合”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全警动员,圆满完成了群众自发性传统民俗“正月十六登高”活动安保任务,实现了“六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全市共出动公安民(辅)警、武警官兵2000余名,警车300余台次,引导疏散登山群众16万余人,调解纠纷56起,纠正交通违法行为200余起,盘查可疑人员52名。

  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三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巴中市市局党委高度重视群众自发性传统民俗“正月十六登高”活动安保工作,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全为总指挥,其他局党委成员为副总指挥,市局机关各部门及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保工作指挥部,统筹指挥安保工作。荣全同志多次实地踏勘登高线路、组织研究工作措施。2月19日,市局召开登高活动安保工作部署会,对安保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公安分局也分别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专题安排登高活动安保工作。市局启动加强型联合指挥部,市区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勤务,全体民警停止一切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全力保障安保活动顺利进行。二是方案预案到位。市局在前期反复踏勘的基础上,制定了周密的安保工作方案,成立了现场执勤、治安交通管理、消防管理、应急处突、督察保障等5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了每个工作组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职责任务。市局成立由70人组成的应急处突队在各指定地点集结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赶赴现场快速有效处置。三是督导检查到位。登高活动当天,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安保工作副总指挥罗凤林先后到望王山、南龛山,现场指挥、检查、督导安保工作。其余局领导及各分局主要负责人分别驻点望王山、南龛山、阴灵山、塔子山、西龛山等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公安督察部门对各执勤(备勤)点民警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地见效。

  重点突出,坚决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安全。提前与应急管理、交通、林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组织警力对各登高山头和景点的消防、道路、游乐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和评估,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通报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对危崖、险路、危塔、玻璃栈道等进行封闭隔离,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0余处,跟踪督促增设安防设施13处,设置警示(戒)标识27个。各执勤组坚持把反恐防暴作为安保工作重点,密切关注登山人群中行迹可疑的人员和随身携带的可疑物品,做到对可疑人员必盘查、可疑物品必检查。由10名特警和10名武警组成的2个联勤巡逻组,在巴城主要街道开展武装巡逻,震慑违法犯罪,各分局对辖区大街小巷、重要路段、重点场所(部位)加强巡逻守护,确保了登高活动期间城区安全稳定。二是确保有序。2月15日,由公安机关牵头,会同林业、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管执法、文广旅游、教育体育等部门联合发布了维护登高活动正常秩序的通告,并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微信、网络论坛等媒体向市民广泛宣传,提醒群众登高注意事项,交通管制路段、时段、具体管制措施及紧急求助报警方式,引导群众文明、安全、有序登高。活动当日,全体执勤民警于早上6点30分准时到达指定执勤点,开展人流疏导、交通指挥、服务群众等工作。各执勤组按照“一般路段5米1人,陡坡危险路段2米1人”的要求落实安保力量,全力应对人流高峰,确保整个登高活动秩序井然。

  履职尽责,充分体现“一种情怀”。安保工作中,全体参战民警统一着装、统一佩戴,做到警容严整、仪表端庄,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遵守“两个严禁”规定,语言文明、行为规范,充分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为民情怀。执勤民警共解决群众求助300余起,及时帮助群众找到13名走失儿童、老人。同时,在各山顶、游乐场搭设咨询服务台,充分利用登高群众集中的有利时机,向群众发放公安机关日常办事办证流程、法律法规、防电信诈骗、防盗抢、禁毒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提问5000余人次,获得了登山群众广泛好评。

  (巴中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