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全区2019年正月十六群众民俗登高活动安定有序,恩阳区公安分局以“防拥堵踩踏、防火灾事故、防反宣传聚集、防交通堵塞”为重点,以“无遗漏、无差错、无失误”和“想全想细想万一,抓严抓实抓到位”为标准,全面夯实登高活动落实落地。

  安排部署到位。细化制定了“十六”登高安保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任指挥长、政委任执行组长的“十六”登高活动安保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组,40多个安保执勤点位小组,班子成员、科所队长全部分片分线分点包责到人,实行项目化管理、绩效化考核,跟踪问责定效,压实工作责任,全局300多名民(辅)警定点定位、定岗定责,层层召开战前动员部署会,强化思想认识,声明纪律要求,务实后勤保障,提前停止一切春节补休,全部到岗到位,投入到“十六”登高安保维稳战斗中。

  实地踏勘到位。局长、政委带头示范,主动认领,班子成员和科所队长随同跟进,不甘落后,对所负责辖区、线路、景点、街面等逐一提前踏勘踩点40余处,提示整改安全隐患60余处,规范停车场所40余处,优化登山路线30余条,督促增设安防设施13处,设置警示标识32个,张贴维护正月十六登高秩序公告300多处,并结合“冬攻”专项行动,提前开展民爆化危、道路交通等综合安全检查2次,共出动警力356人次,警车78台次,确保了登高活动期间无一例因工作失误引发安全事故。

  科学调度到位。分局于2月19日开始在义阳上设立了联合指挥部,指挥长、组长现场办公,对各地踩点布防、隐患整治等进行了现场调度并收集情况,对义阳山、章怀山等热点登高点位开展进山交通管制。 20日当天,所用包山领导、包路段科所队长、执勤民辅警于6:30 全部到位,7:00由指挥长、执行组长点名清查,无一人缺岗,并每隔一小时开展一次调度至到下午6:00,实现信息灵通无缝化、指挥调度高效化、问题处置便捷化。

  宣传服务到位。充分利用登高有利时机,设立宣传台10余个、搭建展板20余处、悬挂横幅50多处,300多名执勤民辅警作为流动宣传员,大力开展交通安全、禁毒防艾、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盗拐骗等知识宣传,散发传单10000余份,释疑解答300多个。同时,主动帮助搀扶行动不便老人、小孩、残疾人100多名,为2名走失儿童找到亲人。

  履职尽责到位。投入民(辅)警近400名,警车68台次,引导疏散登山群众1.5万多人,调解纠纷25起,收缴烟花爆竹等违禁物品6件,纠正交通违法87起,消除火灾隐患3起,排查可疑人员11人,妥善协助处理一起正常死亡事件,实现了“六个”不发生目标要求,有力展示了恩阳分局民(辅)警担当作为。

  警容风纪到位。分局成立了正月十六登高警容警纪专门督导组,分别由纪委书记、警务督察大队队长带路,兵分两路,开展全覆盖督察,纠正执勤状态不佳5起,点位设置不科学3起,着装不规范2起,教育机动待命迟到3人,无一起违纪违法事件发生,确保了全体民辅警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开展战斗值班,赢得了群众一致赞誉。(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