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解决就业的重要方式,是吸引返乡创业人员的重要载体。巴中市人大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张明建议,规划建设巴中市小微企业园。

  张明建议,小微企业园可考虑选址在光辉镇或光辉镇与盘兴物流园区之间。一是可不占用城市总规中明确的工业用地,为未来巴城工业发展留出发展空间;二是可借助盘兴物流业态进行联合、融合发展,降低物流成本;三是距离循环经济产业园很近,可有效解决废旧材料物资的循环利用。在交通区位上,该片区距离巴中恩阳机场、空港新城和盘兴物流园都比较近,南环线也即将建成,可有效解决对外交通联系。该片区的道路、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和部分公共服务配套都已较为完善,具备发展基础。

  张明建议,可采用巴中市与巴州区共建或巴州区建设为主,市级财政补助两种方式。在建设标准上,可采用统一规划,政府完善道路、管网、水电气等配套,并修建标准化厂房,企业采用租用方式。在小微企业园入园标准上,张明建议,入园企业主要为小型家居、小型家电、农具制作、小型建材装饰材料加工制作、广告包装印务制作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