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通江县发展青花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办法》出台(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主要包括:总则、发展模式、奖补政策及标准、科技服务、风险防控、项目验收与资金拨付、责任追究、附则等八部分内容。

  《办法》适用于在通江县注册、主要从事青花椒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旨在全县围绕“一区两园三片”(即一区:精深加工区,两园:省级特色产业园、出口基地示范园,三片:民胜—杨柏—火炬、广纳—铁佛—麻石、诺江镇—涪阳)总体布局,优化发展全县青花椒产业,力争到2020年打造10万亩青花椒基地,其中标准化出口基地1万亩。

  《办法》明确,设立不低于700万元青花椒产业发展资金并适时动态补充,专项用于支持规划区域内青花椒产业发展。对在县域内新栽植青花椒成片规模不低于50亩、成活率达到85%以上,带动1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务工收入不低于3000元,且符合相关规定的新型经营主体按200元/亩给予奖补;每年分别安排青花椒产业工作经费和青花椒技术服务费100万元。同时,成立通江县花椒产业协会,设立青花椒产业发展风险基金,落实保费补贴和花椒保底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