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心贫比任何致贫原因都可怕和难治。正所谓“心病还得心药医”,扶贫先扶志,应当着力在消除精神贫困上下功夫。

  近年来,兰草镇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脱贫攻坚的要求,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做足做实贫困户感恩教育,树立树强贫困户自强自力志气上,深入调研,大力开展“四好农户”评比活动,通过三评四比方式促进乡村治理。

  三评。

  一是通过驻村工作队日常进户走访,开展日常走评;

  二是在月末季尾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入户集访,开展集中验评;

  三是召开社员大会自述展示,开展会议互评。

  四比。

  一是比产业发展。花椒种植户均不少于0.5亩,家禽牲畜养殖有规模,经济林木成片带效益,加工作坊有序有收益,商贸服务活动有声色,租赁委托可行见真章。通过从六个方面的展示展览,激励贫困户扩大致富增收途径,促进非贫困户奋力争先。

  二是比清洁卫生。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要求农户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规范有序堆放日常用品,屋内室外院坝阳沟环境干净整洁。

  三是比社会风气。通过村民互报,杜绝乱办酒席、越级上访、吵架斗殴现象,解决村居村霸恶妇刁蛮撒泼,形成整村整户风气焕然一新,邻里街坊互助友爱。

  四是比政策掌握。定期抽查脱贫攻坚政策掌握,不定期询问帮扶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多方位多角度多侧重点掌握农户政策知晓和认可度。

  通过“三评四比”方式,每村每社评比出“好”“中”“差”三个级农户。对于“四好”家庭,按照一个好奖励10元,一次连得4个好再增加40元,每月奖励都能得到80元。对于“四差”家庭,村居将在各种会议进行公开点名,广播喇叭集中播放,让农户知耻更明耻,更能促进整改落实。同时,村居将每月评比结果,在村内显著位置长期公示。

  通过参与到“四好”农户的评比活动,里仁村贫困户李某远和非贫困户聂某贤、王某科深有体会,说到:“过去我们家庭环境脏乱差,政策知晓一知半解,口角矛盾冲突不断,产业发展有气无力。通过评比,老百姓都知道了,都是乡里邻居,我们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很是焦人,在村内也莫法做人。通过几次评比后,我们家庭也开了会,屋头人都很想改变,不是为了每月的奖励,至少不得让别人指指点点”。都由衷赞叹“整得好,要长期整,就是要逗硬评,莫留情面”。里仁村支部书记王兴聪也说到,“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村风民俗,老百姓住居条件,产业发展都有极大改善,老百姓观念也得到了较大转变,村居治理更轻松更容易了。”(兰草镇人民政府 张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