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亩地,头茬青椒就摘了400多斤!”一提起辣椒,巴中市恩阳区万安乡柏林湾村党支部书记丁能华赞叹不已。“看势头,每亩产4000斤辣椒没问题,就按1块钱1斤来算都比传统种粮划算得多!”业主唐勇对辣椒产业充满信心和希望。连日来,万安乡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采摘辣椒、销售辣椒的忙碌场景。

  今年年初,万安乡把发展辣椒产业作为助农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关键措施来抓,对不宜种植芦笋的村(居)尝试发展辣椒产业。截至5月中旬,全乡共种植辣椒870余亩。

  据了解,今年2月初,万安乡党委政府成立辣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安排专门力量研究对接辣椒市场,与郫县豆瓣厂一家原料加工企业达成鲜红椒产销协议,同时前期青椒也达成了产销意向,解决“卖难”的后顾之忧;通过内育外引,新建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6个,流转土地500余亩,建立辣椒基地6处。在“主体”、大户的带动下,农户自主种植辣椒300余亩,其中贫困户51户种植辣椒130余亩。

  全乡统一选用肉厚籽少、优质丰产的“二荆条红星309号”,同时,邀请区级资深技术老师现场指导、本乡技术员蹲点把关,确保育苗、整地、施肥、覆膜、移栽、田管、采摘等每道工序都严格按照统一的技术要求操作实施,为防止产业发展“龙头蛇尾”、半途而废,乡党委、政府及时成立了由纪委牵头组织实施的督查问效小组,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质量标准,对未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的村(居)实施追责问效,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与驻村干部绩效、村运行经费挂钩。从机制上促使干部积极带头抓产业,彻底告别“甩手掌柜”。

  截至6月底,全乡已采摘出售头茬青椒20万斤,销售额20余万元。预计全乡整季可产鲜椒(含红辣椒)160万公斤,收入300万元。(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