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种植几百亩核桃,现在树形长势很旺,可高高大大的核桃树就是不挂果,请问专家是否有补救的良策。”近日,巴中市通江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接到来自至诚镇快活岭村驻村干部赵海平报送的技术问题后,四川科技扶贫在线通江县运管中心迅速启动“1112”信息分诊方案,平台电话核实该社产业情况后,立即选派通江县核桃产业领域专家杜黎平前往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经实地察看,该村种植的核桃树属于本地优质核桃品种,树龄已到结果期,即将挂果投产。因未及时科学地为果树进行修枝整形,导致营养过剩而不挂果,专家就为啥要修枝、如何修枝,不厌其烦的边示范边讲解,村民在专家的指导下现学现剪 ,修剪很成果。专家表示,按他的指导管理,来年核桃树定会结果,预计减少损失20万元。

  “很幸运,遇见了‘救命恩人’,看着几百棵核桃树不结果,还荒了庄家,我都准备砍掉了。原来是自己没有管理经验,只知道施肥,不懂修枝压枝,导致只长树不结果。现在起我就按专家讲的方法整形修枝,期待来年有好的收成。”陈甫强兴奋的说。

  据悉,该县针对科技培训针对性不强、效果不佳、农户缺乏参与积极性的实际,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围绕农户生产经营需求,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载体,联合科技特派团,“线上线下”相结合,改“灌输式”培训为“订单式”培训 。已先后应陈河乡、双泉乡、铁佛镇,东山乡,烟溪乡、火炬镇、至诚镇等地群众需求,开展了“银耳、青花椒、茶叶、果树”种植技术、巴山土鸡养殖技术培训等12场次,培训种养殖大户500余人次、技术骨干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为农户发展种养业“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深受老百姓欢迎。(苟丽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