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巴中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达标保卫战动员会召开,会议通过视频开到各区县、乡镇,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映主持,副市长王毅通报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何平指出,今年1—8月,我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同比去年明显下降,已接受多轮督察督导。再次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尽锐出战,打好环境质量达标保卫战,是使命所系、形势所迫,更是压力所趋。何平要求,一要清醒认识环境质量达标严峻形势。要做到“四个认清”,即:认清今年以来环境质量的主要差距,认清问题形成的根本原因,认清后几个月的不利形势,认清不能达标的严重后果。截至9月16日,全市PM2.5同比上升18.05%,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同比下降2.7%,巴城手傍岩断面一度出现劣V类水质。产生这些问题,有客观因素,但更多是主观原因,如思想上松懈、执法上欠力度、政治上打折扣等。各地各部门要抓住余下不到四个月时间,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大气、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二要精准把握环境质量达标保卫重点。下一步要紧紧扭住环境质量达标目标,坚决抓好秸秆等“五烧”管控、扬尘污染防控、“散乱污”企业整治、餐饮油烟治理、水环境质量改善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6个方面重点工作,坚决遏制大气、水环境质量指标不降反升势头,坚决守住“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金字招牌。三要全面加强环境质量达标工作保障。全市上下要密切配合、持续攻坚,压实责任抓落实,务实有效抓宣传,多方用力抓投入,完善制度抓管控,从严督导抓进度,逗硬问责抓惩戒,齐心协力打好大气、水环境质量达标保卫战。

  王毅在通报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时指出,目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出现“两升一降一多”的严峻形势,即: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18.05%,PM10平均浓度同比上升4.69%;优良天数率同比下降2.7%;污染天气增多,共发生16天。按大气环境质量达标要求,必须抓住9—10月最佳降标机遇,重拳出击、强力整治,力争将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2.3微克/立方米以下,不出现1天污染天气。水环境质量方面,平昌江陵、巴城手傍岩2个国考监测断面水质今年上半年双双下降。通过实施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加上降雨增多,目前水质虽有改善,但根据“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考核要求,要达到或超过去年水平,9—12月巴城手傍岩断面氨氮平均浓度必须控制在0.445毫克/升以下。王毅还通报了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及长江经济带自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巴州区人民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对下步工作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