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发挥纽带职能。将宣传力量向党委中心工作集中,向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领域靠拢,切实解决困扰群众和发展的实际问题,增强全面依法治区内生动力。不断完善以协调小组为枢纽的联动普法机制,把宣传部门法规作为重要内容,把普及宪法法律、党章党规作为共同要求。坚持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压实压紧普法职责,广泛开展在执法中普法、在服务中普法、在政策落实中普法。坚持“德法并举”加强法治宣传的同时注重公民道德教育,让群众在感受到法治威严,了解到法治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让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成为全民共同信仰。

  坚持“以督导促落实”发挥推动职能。坚持发挥好“协调小组”督导考核的重要职能,围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职能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建立人员固定的督导小组,制定科学合理的督导方案,明确督导方向和内容,自觉加强各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督导。进一步明确“守法普法”工作的考核指标,充分结合年初印发的《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和《依法治区七大提升行动三年攻坚计划》等工作任务性文件,梳理与普法相关的内容,制定可量化和可直观展现的督导验收标准把考核的硬杠子明确起来。

  坚持“调研论证奠基”发挥建言职能。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建言献策的作用,不断深化调研督导,严格论证程序。切实抓住发展所需、群众所想、和问题所在,把调研作为创新推动的基础,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心大局,重点加强乡镇(街道)普法工作调研,寻找制约法治精神深入基层的症结,挖掘和解决乡镇普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依托部门网络协调沟通渠道,积极推广普法宣传工作中出现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把好的做法总结成系统完整的普法经验使之广泛的传播。(杨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