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开幕之际,巴中市在成都举行四川巴中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当天,巴中签约项目68个,投资总额164.06亿元,涉及现代农业、新能源与新材料、电子信息、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

  签约项目中,一产业项目35个,投资额62.29亿元,占比37.97%;二产业项目7个,投资额39.85亿元,占比24.29%;三产项目26个,投资额61.92亿元,占比37.74%。

  在项目推出方面,巴中围绕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四大特色农业,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新型工业,旅游、康养、商贸物流、文化创意四大现代服务业,共包装招商引资项目319个,并在现场重点推介了12个。

  当天,现场签约7个重点项目,其中,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成投资热点。由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南江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重组项目成为现场签约中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投资总额达30亿元。据介绍,巴中境内石墨资源已探明储量1.8亿吨、远景储量3亿吨以上,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双方将在南江县重组设立新公司,着重发展霞石和石墨产业,力争2-3年完成石墨采选与提纯、霞石厂建设,并实现生产高碳、高纯石墨及锂电负极材料等石墨延伸产品,争取3—5年形成完善的石墨产业体系。

  巴中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巴中将紧扣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坚持“非禁即入”,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支持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收购、兼并、PPP等多种模式在巴中投资;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在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景区开发、农旅融合、文化体育等方面对接引进一批引领性、支撑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夯实特色产业发展支撑;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让四海客商投资巴中、业成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