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风社区医院登记有400多人排队等待接种宫颈癌疫苗回风社区医院登记有400多人排队等待接种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是妇女常见肿瘤之一,也是唯一可通过筛查、接种疫苗、早诊早治等预防和治愈的肿瘤。宫颈癌疫苗自接种以来,就一直深受女性青睐,在一些大中城市更是一支难求,巴中市的情况如何?昨(5)日,从巴州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二价、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在巴中市均可以接种,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非常紧俏,二价疫苗接种的人数相对要少一点。

  预约接种等一年社区医院400多人排队

  “我去年初就到社区医院排队预约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去年12月才接种上第一针,今年5月份才把三针全部接种完。”市民王女士说,去年年初听在外地的朋友说接种了宫颈癌疫苗,去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后,得知可以接种二价和四价疫苗,最终选择预约四价疫苗。“社区医生说疫苗很少,需要排队,没想到排了这么久。”王女士说。

  昨日上午,在回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陈女士正在向医生咨询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事宜,虽然得知需要排队,但她依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选择等待。她朋友今年4月份就预约了到现在还没能接种。社区医院的接种医师陈定文拿出了排队记录本,给记者展示了登记的预约接种疫苗的信息,仅有前面几页是已经接种过的,后面的全是预约等待的。“现在九价疫苗还在排队的大概有300多人,四价疫苗有100多人,都还在等待。”陈定文介绍,疫苗回来后,社区医院到巴州区疾控中心领取,然后根据排队的顺序通知预约者来接种,基本上每个月只能领到5至10份,还不一定每个月都有疫苗回来,疫苗少排队的人多,所以很紧俏。

  四价九价疫苗紧俏二价疫苗接种“遇冷”

  巴州区疾控中心药械科负责人介绍,九价宫颈癌疫苗是从今年开始接种,四价和二价从2017年左右开始接种。就目前巴州区接种的情况来看,四价和九价疫苗非常紧俏,二价疫苗接种的人要相对少一点。“疫苗是各县区疾控中心通过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直接采购,生产企业直接配送到各县区疾控中心,社区医院领取后通知预约的市民前来接种。”她介绍,生产企业在分配时大中城市要多一点,巴中分配的疫苗相对要少些,巴州区一个月只能分配100多支,一个人需要打三支,相当于只能接种30多个人。“市民都有较高的接种意识,排队预约的人也很多,几个县区中,巴州区算得上是最紧俏的,排队半年是正常现象。”该负责人表示,2018年全年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只有730多人。

  相对于四价和九价疫苗的紧俏,该负责人表示,二价疫苗不需要排队等候,但接种的人较少。“可能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二价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两种病毒感染,而四价和九价可预防的种类更多,市民更愿意选择四价和九价疫苗。”其次是因为接种的年龄阶段不一样,二价疫苗适合9至45岁的女性接种,四价疫苗适合20至45岁的女性,九价适合16至26岁的女性接种。“年龄较小适合二价疫苗的大多还在上学,家长对孩子的接种意识不高,年纪稍微大点还可以选择四价和九价疫苗,这也是导致二价疫苗接种人数相对较少的原因。”

  宫颈癌疫苗的预防效果及人群

  据了解,宫颈癌一直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中国每年约有13万新增宫颈癌病例,其中约有8万女性因宫颈癌去世,宫颈癌也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而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一些人认为只要接种了疫苗,就不会患宫颈癌,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宫颈癌疫苗仅能预防由HPV病毒感染引发的宫颈癌,并不能治疗宫颈癌,或者消除宫颈癌的所有隐患。”巴州区疾控中心药械科负责人表示,无论接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还是九价疫苗,都需要定期到医院做宫颈癌筛查。此外,她提醒,孕期、哺乳期女性;已经有HPV病毒感染的女性;处在发病期,如高热、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情况下的女性,不适合接种宫颈癌疫苗。

  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价格分别为:九价疫苗1328元每支,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九价宫颈癌疫苗可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适用于16至26岁女性,国际研究数据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四价疫苗828元每支,共需接种三针次,半年接种完成,可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适用于20至45岁的女性。

  二价疫苗610元每支,接种全过程需要3个剂次,接种完第一针一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半年后接种第三针,二价宫颈癌疫苗可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适用于9至45岁的女性,国际研究数据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巴州区只能通过社区医院进行接种。”该负责人介绍,如果市民打算接种宫颈癌疫苗,需要到社区医院登记预约,等疫苗到达后,社区医院工作人员依照排队顺序电话通知预约的市民到社区医院接种。(张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