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平昌县同州街道自2019年12月以来,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沉下去、贴着帮,纵深推进脱贫帮扶工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吃一餐农家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联谊共餐,吃出了感情,了解了实情,建立了亲情,如实照出了群众的生活状况、干部的工作作风、党群干群关系和扶贫工作实效,为推动脱贫攻坚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干一次农家活。突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进农家,帮助清除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协助整治提升田园形象,身体力行引导群众讲文明、爱卫生、树新风。

  住一晚农家屋。紧盯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大排查”发现问题、市县巡察督导反馈问题和自身发现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带着感情促、带着责任帮,通过查看粮仓、冰箱等食品物资储备和帮助整理衣物、摆放家具等形式,大力开展“住在农户家、脱贫手牵手”活动,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开一次院坝会。围绕“讲政策、解疑惑、纠观念”,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拉家常、算细账、谋划脱贫路径,通过对比讲解,让群众看到了变化,了解了政策,感受到了扶贫实惠。同时通过开展“扶贫为了谁、致富要靠谁”教育,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苦干实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搞一次专项查。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组建专项督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督查帮扶责任人“三同”工作开展情况,对搞形式、走过场、成效不明显、整改不彻底的严肃通报,真正实现以压力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的目标。

  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全体党员干部与群众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学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既给予群众政策上的支持,又给与群众物质上的帮助,既给予其能力上的提升,又给予其思想上的激励,群众收获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平昌县同州街道办事处 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