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巴中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南江县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4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相比以往市人大常委会只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此次会议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满意度进行测评,体现了监督方法的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的拓展和延伸。审计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一项重要监督制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是对审计结果的跟踪监督完善,是审计监督工作机制的必要环节。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听取和审议该项工作,是与时俱进加强人大监督的表现,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

  据了解,为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熏陶率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联网监督咨询专家,深入被审计单位、项目建设现场督查审计整改落实情况。通过督查,各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了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加大了整改工作力度,增强了财经法纪意识,部分审计发现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在督查组的督查下,得到有效整改。

  本次测评采取“先分组审议、后联组测评”的形式进行,分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3个等级。会上现场通报了测评结果:均为满意。满意度测评结果客观、真实,测评结果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审计整改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市人大财经委将继续对测评结果进行整改跟踪督办,推动整改真正落实到位。(赵越 杨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