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号令发出,巴中市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挥作用,助力打赢防控阻击战。

  一是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是最大的力量”。疫情防治期间,分布在巴中市区的民主党派组织和各行业系统的民主党派成员,通过网络平台播发疫情防治动态和市应急指挥部工作公告,发放防治手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科学防治,开通心理疏导渠道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疫情发展态势,发布倡议公告为疫情高发地区和当地疫情防治献智捐物出力。据不完全统计,全市6个民主党派组织累计转发、播发相关疫情防治文件、视频及宣传作品500余篇条,1000余名党派成员投身村社区开展群防群治上万人次,发放防治宣传资料20000余张(册),有力凝聚全市广大群众打赢疫情防治的最强人心力量。

  二是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参与救治共克时艰。疫情防治一线,专业医护人员始终走在最前面。巴中全市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医卫科技界领域人才荟萃的农工党、九三学社等党派,第一时间把中央的疫情防治指令传达到各自党派领域专家人才中去,支持鼓励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作用,主动请缨参与救治工作,共克时艰战胜疫情。巴中市疫情定点防治医院中,处处可见民主党派成员匆忙身影,300余名民主党派专家、技术精英和业务骨干连续奋战在交通要道卡点排查,深入村社区开展疑似病例筛查,长时间驻守隔离病房开展病患救治,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目前已合力治愈病例1例,为下步救治工作积累了临床经验。

  三是发挥资源调度优势,协调物资捐助出力。防护物资短缺,是当前防疫工作面临的一大困难。巴中市民主党派成员四处奔走,积极协调争取,为打赢疫情防治提供有力保障。恩阳一党外人士经办企业百顺药业公司克服停产口罩生产线10年困难,决定迅速启用设备,火速恢复口罩生产,助力疫情防控。党派成员争取致公党广东省委通过海外渠道,为巴中市筹集口罩5000只,新成立的民革省直巴中支部仅5名党员,第一时间捐赠8000元,民盟盟员李小海向市红十字会捐赠50000元用于疫情防治,巴中民建会员企业平昌县宜佳投资有限公司捐款3万元,晋霖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价值5万元的免洗抑菌洗手液40箱、免洗手消毒凝胶30箱、75%酒精消毒喷雾30箱等……初步统计,我市收到捐资捐赠共折币近50万元。

  四是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建言献策科学防治。疫情防治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相关部门联合战役也亟需大家智慧。全市民主党派在防治工作中,发挥资政建言平台积极优势,结合当前防治重点,在发动群众打赢防疫战、优化救治方案、稳定社会舆情、积极当前疫情等方面,特别是在疫情防治与农村村耕生产、企业实体开复工、交通旅游餐饮运行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余篇条,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巴中市委统战部 米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