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作表率,担当奉献抗疫情。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巴中市各级人大代表坚决扛起防控疫情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奋战一线,当好疫情防控作战员、宣传员、监督员、后勤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诺言。

  舍小家为大家奋战“疫”线

  大年三十至今,顾不上父母的担心,不能按时吃饭、不能按时下班已是市人大代表、平昌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兰淑的工作常态。

  平昌县人民医院是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医院护理部除了日常病房护理工作外,还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中来。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医务工作者,越是在紧要关头,我更要带好头。”兰淑像一名久经沙场的老战士,毅然冲在了最前线。从应急预案制定、应急病房清洁检修、医疗物资储备到护理人员的紧急调动,她都要统筹协调,亲力亲为。

  “我这不算什么,辛苦的是我们的护士。为节约防护服,她们经常一工作就是八九个小时,从病房出来浑身都被汗水浸湿了。”兰淑哽咽地说,“她们就像我的孩子,不能给她们提供更好的条件,我感到非常内疚”。

  只要一个电话,不管是三更半夜还是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护理部全员待岗,随时准备投入到疫情战斗中。兰淑带领着这支出色的护理队伍,舍小家、为大家,为了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忘我奋战着。在护理部的带动下,全院200多名医护人员没有一个推诿掉队。

  为村民筑起保护“壁垒”

  驻巴省人大代表、恩阳区明阳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邵亚东被临时抽调到明阳镇五郎庙村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到村上后,邵亚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两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网格化排查体系,对本村户籍的所有村民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在外务工返乡村民进行重点摸排。

  由于临时抽调到该村,邵亚东对一些村民家庭情况不是很了解,有时会给一个家庭两三位成员打去摸排电话,因此会遇到村民表示不耐烦。对此,邵亚东依然耐心解释道歉并继续做好宣传。

  “没关系,就当是我多唠叨了一遍,村民也能多一份注意。”邵亚东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乡镇工作人员,面对疫情不能退缩,更不能撂挑子,这就是我的责任。”

  宣传防控知识、摸排返乡人员、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劝阻村民取消红白喜事……一件件看似琐碎的小事,邵亚东带队做到事无巨细,“这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容不得马虎。”

  “20多天了,都没回家吃上一口热乎饭。没办法,这是他的工作。”妻子钟雪萍虽然心疼,但表示全力支持。

  伸援手同心抗“疫”

  2月7日,市人大代表、平昌县兴荣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恩一大早就到平昌县红十字会送上3万元捐款。“由于找不到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筹措渠道,我只能捐点钱尽点力。”赵恩说。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赵恩的公司经营得十分艰难。但他却说:“公司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国家遇到的才是大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义务出一份力。”

  “我在从事食品行业工作中经常要用到消毒液,得知我市防疫物资紧缺,我向泸州市一家化工企业采购了60吨符合国家医药标准的消毒液。”驻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德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其德努力寻找渠道筹措防疫物资并捐献出来,这批消毒液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供应难题。

  汪其德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就应该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希望更多的人大代表力量汇聚到疫情防控中来,争取早日取得战“疫”胜利。(赵越)

  来源:巴中市对外宣传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