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巴中市南江县启动农房登记工作以来,该中心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先行先试,克服了缺人手、缺经费等困难,先后完成了方案制定、人员组织、宣传培训、经费预算、确定技术单位等工作,积极开展外业测绘及权籍调查,快速推进农房确权登记工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已全面完成该县16.6万户农房的房屋、土地外业测绘,完成权籍调查及资料收集6.3万户。

  据悉,农房确权登记流程包括:前期准备、权籍调查、成果形成、成果公示,再到登簿、发证。下一步该中心将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房登记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老百姓自愿申请登记的积极性。预计农村农房统一确权登记将在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应登尽登,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权籍调查、办证服务,农户需提供包括身份证、户口本、农村宅基地使用证等权属材料,支付10元的工本费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此证书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是深化农村土地产权改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基础性工作。(刘政东)

  稿件来源:巴中市对外宣传服务中心